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美报:中国人已习惯小家庭 取消计划生育不会带来人口井喷


环球时报


作者 大卫皮尔森,陈一译

 

2009年07月07日


中国


美国《洛杉矶时报》7月6日文章,原题:中国的老人将淹没这个国家 30年来,中国的“只生一个孩子”政策推动了这个国家的经济崛起。随之需要喂养的嘴少了,家庭储蓄增加了,贫穷下降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在一些方面取得良好效果的这个社会试验如今正威胁着该国好不容易获得的财富。中国的工作年龄段人口———经济快速增长背后的发动机———将在几年内开始减少。


与此同时,老年人队伍却快速壮大。到本世纪中叶,中国人口中将有1/3达到60岁或者更大,与之相比,美国是26%。预计那时中国的4.38亿老年公民将超过美国的人口总数。


由更少的工作者来支持一个需要关怀的老龄化社会,中国面临着与西方国家相同的人口统计学上的挤压问题,不同之处在于计划生育政策加速了这一转变过程,而中国还没准备好如何应对并为此筹措资金。“问题是老龄化浪潮来袭时中国仍然相对贫穷”,华盛顿智库战略及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理查德•杰克逊说,“中国可能是第一个在变富前就先变老的大国。”挑战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


上海为观察中国未来的人口统计提供了一个窗口。上海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城市,同时也是“头发最白”的城市。上海市人口中有超过1/5已至少60岁了。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达40%。


早晨,老人们挤在公园里打太极拳,下午玩跳棋,他们在城市公交车上聊天。由于有那么多居民到了退休年龄,以至于上海市官员敦促当地公司劝说老年职工在岗位上干更长时间。过去两年来,政府已向公共养老金系统注入6.18亿美元以缓解问题。


45岁的工厂技术员卢宜雯(音)还有好多年才到退休年龄,但她已在为老年生活担忧了,“我们有一个儿子,希望他能照顾我们。他会有自己的事业,一个孩子承担的压力太大了。”


尽管经济取得了令人目眩的增长,中国仍是一个低收入国家。2008年,其人均GDP才刚刚超过5000美元(原文如此),仅是美国的1/9。很多家庭拼命存钱,但这几乎还不足以支持他们的老年生活。自从1949年中国建国以来,(中国人)平均寿命达到73岁,令人吃惊地提高了32岁。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社会安全仍意味着要依靠一个大家庭。但这种纽带由于低出生率和成千上万年轻人远离家乡寻找工作而变得脆弱。为防止发生社会灾难,中国政府已承诺引进全国养老金制度。其挑战性在于制订出的计划足以防止老年人变穷,但不能大幅减轻年轻人的负担。根据战略及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报告,今天的中国,平均每5.4个工作年龄段的成年人在养一名老年人,这一比率在2030年时会下降为2.5,到2050年降低为1.6。


当国家变得更加富裕时,出生率下降是正常现象。中国的出生率几十年来一直在下降。毫无疑问,计划生育政策使下降速度变得更快。但专家说,取消计划生育政策或许不会带来人口的井喷。中国人已经习惯了小家庭和享受更多的可支配收入。
从2030年开始,中国不断下降的工作年龄段人口预计会使每年的GDP下降0.7个百分点,而病人和老年人对资源份额的需要会变得越来越大。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Health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