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 Videos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如何活到1005健康長壽元素

香港商報

2011
0627 

中國 


健康百歲,一直是人們的夢想。TED高端演講中介紹,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和國家老齡化研究院合作找到三個人口統計學信息確切的長壽地區:意大利撒丁島、日本冲繩、美國羅馬琳達地區,分析當地居民的生活方式,總結出5個健康長壽元素,與大家共享。

體力勞動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三個地區的居民都「不運動」。這似乎與我們倡導的「生命在於運動」的理念大相徑庭。其實不然,他們的生活離不開體力勞動,而這恰是讓其受益終生的鍛煉。比如,撒丁島人居住在垂直的房屋里,每天都上下樓梯。他們有自己的花園。打掃和做蛋糕都是自己動手。這些體力勞動燃燒的熱量和在跑步機上消耗的一樣。他們最享受步行,這被認為是防止認知降低的唯一方法。

專家提醒:干家務活防老年癡獃香港中文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做家務能夠很好地協調手、眼、腦,女性要恪守自己的特長,以預防老年癡獃。應該從40歲開始,多用腦,堅持鍛煉。

有計劃的生活

在這些長壽地區,人們明確地知道如何去安排生活,因此每個人都不慌不忙。研究表明,匆忙或壓力引發的炎症反應,與老年癡獃症和心血管病有關系。每天減緩行動15分鐘,這種炎症就能變成一種反炎症狀態。他們將生活安排得的井然有序,精神狀態又積極活躍,因此他們獲得了7年的額外壽命。

專家提醒:退休后適度緊張更健康退休后仍保持一定緊張度的工作和生活,可使體內分泌更多的有益於健康的激素。抵御外界的不良刺激和疾病的侵襲。

蔬菜與豆類不可少

這些長壽地區居民的飲食大多以攝入綠色蔬菜為主,吃很多的豆類和堅果。以日本的冲繩為例。他們是美國人吃豆腐數量的8倍。他們有很多小策略來杜絕過度飽食。比如:吃飯用較小的盤子;不主張家庭型用餐,而是采用吧台式取餐方式,限制進食量。

專家提醒:吃豆與喝奶一樣重要中國大豆食品學會王靖秘書長指出,大豆蛋白營養與牛奶蛋白的營養功效是相當的,具有降血脂、防癌等功效。中國營養學會日推薦的豆類食用量為50克,如果做成豆制品相當於200克豆腐,或100克豆腐乾。

把親友放在第一位

長壽地區的人們很注重家庭關系與社會關系的團結與和睦。同中國的「近朱者赤」的道理相同,他們認為,自身健康同周邊朋友關系密切。如果你朋友提出娛樂活動的建議是打球或者園藝工作,他們飲酒適量,飲食適度,將會對個人產生很大影響。

專家提醒:交友就交健康友

追求健康生活的理念使朋友團結在一起,既鍛煉強壯了體魄,又讓人身心愉悅,交友就交「健康友」,利己利人一舉多得。

長壽老人共同特點:會睡覺

許多健康長壽的老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享有健康的睡眠。壽命超過百歲的張學良先生被問到養生之道時回答:「我并沒有特殊的養生之道,只是我能睡、會睡罷了。」張學良先生一語道出了養生的真諦,即要有充足而高質量的睡眠。

清代學者李漁曾和一位到處游說養生訣竅的術士過招,起因是這位術士讓李漁拜他為師。於是,李漁就先向他請教長壽的方法,并講明倘若二人觀點不謀而合便拜他為師,否則就做個朋友。術士說:「延年益壽之方,任憑導引;安一生之計,惟賴坐功。」李漁答:「你的修行方法最苦,我這個人又懶又好動,喜歡事事求樂,你的方法我做不到。」李漁認為:「睡眠能養精養氣,能健脾益胃,亦能健骨強筋。病人如果睡好覺,病就會減輕。故養生之訣,當以睡眠為先。」

正所謂「睡眠者,能食,能長生」。睡眠既是補充、儲備能量,消除疲勞,恢復體力的重要途徑,又是調節各種生理機能,穩定神經系統平衡的重要環節,睡眠充足,可得到新的精神和體力。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Health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