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 Videos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108岁长寿老人讲养生秘诀:心平气和不与人吵闹

 

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27日

108岁长寿老人讲养生秘诀:心平气和不与人吵闹

 

 日前,昆明市对外公布了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家住彩云北路的增和素是昆明最长寿的老人,今年108岁 (今年11月11日满109岁)。增奶奶目前身体状况如何?生活起居又怎样?她的长寿秘诀是什么?通过本报记者与增奶奶及其女儿近一个多小时的交流,这些 问题一一得到了解答。

  行

  吃饭 上厕所 睡觉 都能完全自理

  其实,增奶奶并不是出生在昆明,其老家在红河州屏边县。由于工作原因,其老伴在1951来到了昆明,后来其儿女陆续来到昆明上学并定居。上世纪70年 代,儿女将增奶奶接到昆明来居住。

  增奶奶膝下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两个女儿和儿子定居在昆明,小女儿生活在开远市大庄乡。增奶奶的大女儿名字叫杨运箐,虽然今年也已经69岁,但身体 状况很好,无论从外表还是行动来看,俨然才50出头。由于增奶奶随大女儿一起居住,因此大女儿就担当起了照顾增奶奶日常起居的责任。平时老人吃饭、上厕 所、睡觉都能自理,不需要家人特别照顾。

  吃

  每餐能吃一小碗饭 偶尔还要加餐

  昨天在采访时,除了杨运箐老人的外貌显得十分年轻而给了记者不小的震撼外,增奶奶本人的外表、行动等也让人吃惊不小。

  记者一行三人先后踏进了增奶奶家门,由于老人的视力和听力不是太好,一开始坐在沙发上的她并没有意识到。当杨运箐凑过去在耳边告诉老人时,老人竟然很 轻松就站了起来,并用清脆而洪亮的声音开始招呼起我们来,“我的耳朵和眼睛不是太好,所以……”

  老人由于患有白内障,眼皮有点往下耷拉,另外其白皙的脸上密布着一道道皱纹。即便如此,昨天戴着线织帽子坐在沙发上的增奶奶,精神依然很不错。

  “除了牛羊肉以外,其它所有的菜只要煮得软一点,母亲什么都会吃。” 杨运箐介绍,增奶奶每天早上的早点是一小碗米线或面条。其中午饭和晚饭则是一小浅碗米饭。“母亲有个习惯,那就是饭后必须吃一碗蔬菜汤。”

  杨运箐介绍,增奶奶除了正常三餐之外,平时还很爱吃甜品和糖果。“老人爱吃豆奶、核桃粉、芝麻糊,就连小孩子吃的巧克力,她也爱吃。”

  娱

  喜欢看电视 97岁还熬夜看奥运

  虽然增奶奶身体还算健康,但是由于毕竟是108岁高龄,增奶奶如今已经很少踏出家门了,其最大的爱好就是看看电视。

  “母亲每天晚上9点或10点左右睡觉,早上9点左右起床。白天偶尔会躺在沙发上打个盹。”杨运箐介绍,平时增奶奶做得最多的事就是和她一起看电视,增 奶奶特别爱看歌舞表演和体育比赛。“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当时97岁的母亲曾和我一起熬夜看比赛到凌晨5点。当时,我多次劝她累 了就去休息,可是她始终都说不累。”

  增奶奶还有一个爱好,就是陪6岁半的曾孙女一起玩扑克。“虽然两个人都是乱出牌,但是她们玩得特别高兴。”

  “母亲很开朗乐观,但偶尔也会生小气。”杨运箐说,“有一次早上,我起床之后就去楼下锻炼身体了,当时母亲还在睡觉。母亲起来之后找不到我就很着急。 一直到后来,她还气嘟嘟地对我说,‘别担心我,以后你要出去锻炼先叫醒我’。”

  虽然增奶奶目前患有哮喘、风湿等病,但老奶奶如此长寿有何法宝呢?“我心不窄,从不与别人吵闹。别人闹的时候我就走开……”昨天,增奶奶亲口对记者 说。

  对增奶奶来说,目前有一个很大的困难,那就是近一年来,其眼病(白内障)越来越严重,现在甚至已经看不清近在咫尺的东西。“我们希望热心人能给予帮 助,让母亲的眼睛好起来。”杨运箐说。(记者 乔长红 实习生 杨琦)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Health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