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 Videos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访荷兰首席经济学家: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


中国经济时报

2011
0726 

中国


人口老龄化的三大影响

中国经济时报:人口老龄化正成为世界问题,从荷兰和欧洲的经验看,人口老龄化将对经济产生哪些影响?

科恩·特林斯:人口老龄化的影响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具备劳动力条件的人数占总人口的比例会变小。这在中国也是如此。未来5年,这种变化将更加明显。这会导致经济下滑,经济发展不会像以前那样迅速。第二,越来越多的老龄人口需要精心照顾,尤其是80岁以上的高龄,这意味着整个社会需要更多的支出,因此要有充分的准备。第三,巨额的养老金支出。荷兰和中国的不同之处是养老金的费用。在荷兰,养老金支付费用比中国高得多。现在,我们每3到4个劳动力照料一个60岁以上的老人,30年以后,这个比例可能会达到2∶1。这就是说,对于同等劳动力而言,我们需要更多的养老金支出。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养老制度影响巨大

中国经济时报: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荷兰养老制度有哪些影响?

科恩·特林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养老金体制的影响非常巨大。

我们现在有两种养老金体系:一种是资本基金;另一种是现收现付的养老金制度,即工人工资要作为养老金的部分支出。现收现付的养老金制度倒不是问题,资本基金养老金制度就有问题了。用养老金来投资,在主权债务危机出现以后,有些资金没有收回来,这就会成为问题。例如,希腊可能没有能力支付债务,葡萄牙、西班牙也有这方面的问题,它们的情况都很不明朗。希腊、爱尔兰、葡萄牙都是小国,对于它们的债务危机,我们可以想办法来应对,当然这个支出也是很高的。但是,西班牙是一个大国,如果它没有能力偿还债务,那么,对于欧元区的国家来说,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中国经济时报:荷兰曾经提出削减财政支出。这会不会影响养老金制度的实施?

科恩·特林斯:2008年发生的金融危机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损失。2011年,我们新的联合政府成立,然后就提出了削减财政支出和提高税收的计划。我们认为,减少开支、提高税收,都不影响养老金计划。养老金的资金流失很多,需要找个平衡。如果继续按照原来的数额支付养老金,未来就可能把这些资金用完,也就没有能力再支付养老金了。所以采取的办法就是:一是提高养老金的本金,二是减少福利。

把脉中国人口问题

中国经济时报:在中国,用工荒和加薪潮曾引发“刘易斯拐点”是否到来的争论,你认为,用工荒和加薪潮是否意味着劳动力短缺来临?

科恩·特林斯:根据我们掌握的数据,中国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的劳动力大概占40%,而城市能够容纳劳动力的潜力是75%到80%,所以还有30%的转移空间。劳动力供应是否充裕的问题,确实还有疑问。不过,无论我们喜欢还是不喜欢,农村的廉价劳动力确实越来越有限。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经济发展不应该再主要依赖廉价的劳动力。我认为,中国的劳动力供给不是问题,而资金市场是有问题的。中国不应该把50%的GDP用于生产产能的投资。中国经济应该从生产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

中小型服务企业是未来就业的增长点。目前,大量资金被投向大企业和大型的生产企业,而用于中小型服务企业的非常有限。还有大量资金被用于房地产业,但是,与此同时,在北京、上海等地,一些建好的房屋却是空置的,这有点像日本20世纪90年代的情况,这种做法很危险。

中国经济时报:与欧洲相似,中国也正在迈入人口老龄化时代。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中欧贸易占全球贸易总额约10%。中国人口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可能对世界经济产生哪些影响?

科恩·特林斯:重新平衡经济是非常重要的。中国人口老龄化时代的到来,意味着养老成本的增加和额外消费的增加,这对其他国家会有很大的影响。对其他国家来说,就要进行更多的生产,向中国提供服务。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应对老龄化可以从其他国家吸取哪些经验?你有哪些建议?

科恩·特林斯:谈不上给中国政府的建议,但是可以参考一下欧洲或者其他国家的经验。欧洲和其他国家通过提高退休年龄应对老龄化。

在中国,平均寿命是73岁,预计每5年将增加一岁,这个速度是很快的。原来的退休年龄计划不能再继续保持,应该逐渐地提高退休年龄,尤其是,现在采取的是现收现付的养老金制度,这样可以帮助促进消费。通过提高退休年龄,这部分人群可以工作更久一些,从长远看,才可以有充足的资金维持养老金机制。

不过,提高退休年龄可能会影响年轻人的就业。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中国改革资金市场,使中小企业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通过提高退休年龄,建立更有效的公共卫生体制等措施,老龄化带来的相关问题是可以解决的。目前,中国的生育率是1.5%,还是比较合理的。在日本,生育率是比较低的,这就很危险。只有老龄人,而没有年轻人来提供服务,是很危险的。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Health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