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 Videos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昆明50%的社区要建设区居家养老设施

云南网

2011年11月08日

中国




日 前,昆明市老龄委向社会公示《昆明城市老年人设施专项规划(2009—2020)》,公示时间为11月4日至12月4日。

规划期限为2009年至2020年。2009—2015年为近期规划,2016—2020年为远期规划。到2015年,昆明市要实现“92—5—3”养老 目标,即约92%为家庭养老,约5%为社区居家养老, 约3%为机构养老;到2020年,实现“85—10—5”养老目标,即约85%为家庭养老,约10%为社区居家养老,约5%为机构养老。

2020年形成以“家庭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协调发展,多种养老方式相互补充,各类社会建设力量相协助”的老年 人设施体系。《规划》中所指的老年人设施,是专为老年人服务的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包括机构养老设施、社区居家养老设施和老年活动设施。

全市有空巢老人21万人
截至2010年底,昆明市60岁以上户籍人口已达806559人,占人口总数的15.04%,并以每年5.9%以上的速度继续增长。预计到2015年,全 市60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将达126万人,约占户籍总人口数的21%以上。

从昆明市老龄委获悉,昆明人口老龄化具有“增速快、基数大、高龄化、空巢多、贫困面大”等特点。全市有空巢和类空巢老人21万人,占老年人总数的 26.2%;失能老人17.5万人,占全市老年人总数的21.7%。

每2.5万人建一所日间照料中心
“近期,昆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的覆盖率不低于50%的要求。即到2015年,50%的社区都要建设社区居家养老设施。”根据《规 划》,居家养老综合中心按城市居住人口5万人/处的标准设置,每处建筑面积不低于1500平方米;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按城市居住人口2.5万人/处的 标准设置,每处建筑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

主城内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要尽量在主城二环内建设。

其中,居家养老综合中心,中心城区在规划期内,要新增区级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5处,平均每处用地面积不低于7.5亩;近期,建设区级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 心3处,五华、官渡、西山各一处。

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45处,近期建设20处,平均每处建筑面积不低于1500平方米;安宁、东川及7个县城所在城镇,近期至少各设置一处居家养老综 合服务中心;远期,各主要的小城镇、中心城镇均应设置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

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在中心城区,要求规划期内设置75处,平均每处建筑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安宁、东川及7个县的城镇,近期至少各设置 一处;远期,各主要的小城镇、中心城镇均应设置有一处。

中心城区新增养老床位1.24万张
“近期,按城市居住人口1万人/60床的标准设置机构养老设施床位,满足3%城市老年人口对机构养老的需求;远期,按城市居住人口1万人/100床的标准 设置机构养老设施床位,满足5%城市老年人口对机构养老的需求。”《规划》对养老机构床位标准作出明确要求。

其中,基本保障型机构养老设施床位占总量的约5%,生活护理型机构养老设施床位占总量的约45%,自助公寓型机构养老设施床位占总量的约50%。

主城4区新增机构养老设施规划在二环及三环外的近郊区布置。中心城区规划期内,生活护理型和自助公寓型机构养老设施将新增94处,共净增31300张床 位。安宁市、东川区及晋宁、富民、嵩明、宜良、石林、寻甸、禄劝7个县,在规划期内将新增50处老年人设施,共净增9250张床位。近期中心城区共新增机 构养老设施37处,新增床位12400张,近期重点完成对市(区)级老年福利院的改造提升。

基本保障型机构养老设施,重点结合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统筹布局。以在现有社会福利院、敬老院基础上进行改扩建来增加基本保障型机构养老设施床位,近期重 点改造市(区)级老年福利院,远期重点改造居住区(镇)级、小区级敬老院。

生活护理型机构养老设施,结合医疗卫生设施分布和城市分区规划布局;自助公寓型机构养老设施布局于城郊结合区域、市政基础设施配备,环境、交通良好的地 段。

主城5区都要有老年活动设施
《规划》将老年活动设施(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的建设作为重点。其中,中心城区(5区)每区至少设置一所市(区)级老年大学,主城尽量设置在二环内。 安宁、东川及7个县的县城至少各设置有一所老年大学(学校)。

对老年活动中心,《规划》要求,中心城区(5区)每区至少设置一处市(区)级老年活动中心,居住区、小区按《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要求设置老年活动中 心。安宁、东川及7个县的县城至少各设置一处老年活动中心。

近期,呈贡区应新增1处区级老年大学;官渡区、五华区、呈贡区规划期内各新增1处区级老年活动中心,用地面积均不应低于5亩。安宁、东川及7个县的城镇, 对现有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或按规划设点布局,将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的规划建设纳入城镇公共设施配套规划和新建、改建居住区(小区) 规划中。

近期,老年大学和老年活动中心设施服务覆盖率不低于50%,5区均建有区级老年大学和区级老年活动中心。 居住区(镇)级以下的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服务中心(站),可合并设置。居住区、小区内应与公共服务设施集中设置,并保持一定的相对独立性。

专设老年设施建设专项资金
养老需求的不断加大与养老机构供应不足,让社会养老之路停滞不前。《规划》对如何实施保障作出说明。在土地供应保障上,市(区)级老年人设施的预留建设用 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

规划建设保障上,老年人设施规划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中逐步落实;对新建、改建、扩建居民区、小区,应按国家有关规定,规划建设相应的老年人设施。

在实施保障上,明确政府应设立针对老年人设施建设和营运的专项资金,对社会保障型老年人设施进行重点投入,对各类社会化建设和运行的老年人设施提供资金激 励和支持。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Health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