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 Videos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临沂65岁以上老人每年将可免费体检一次

人民网

2011年11月10日

中国




      人民网临沂11月10日电 临沂全市65岁以上的老年人今后可每年接受一次免费健康查体。近日,临沂市卫生局、市老龄办等部门联合下发了《临沂市城乡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检查项 目实施意见》,将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进行健康检查、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做到无病早预防,疾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此项目范围是辖区范围内65岁以上城乡常住居民,含辖区内居住半年以上并办理暂住证者,每年均可自愿到辖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加一次免费 健康检查。

     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中的《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规范》要求,结合临沂市实际情况,临沂市为65岁以上老年人设立的基本健康检查项目主要包括生 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健康指导四大部分。其中体格检查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皮肤、浅表淋巴结、心脏、肺 部、腹部等常规体格检查,并对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等进行粗测判断。辅助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血清谷草转氨酶、血清谷丙转氨酶和总胆红 素)、肾功能(血清肌酐和血尿素氮)、空腹血糖、血脂、心电图和腹部B超(肝、胆、胰、脾、双肾,女性包括子宫与附件,男性包括膀胱与前列腺)。女性增加 乳腺检查和宫颈检查。此外,还将对老年人进行健康指导,对发现已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等患者纳入相应的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

  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由所在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以集中预约体检为主,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辅助完成。健康检查经费从基 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中列支。

  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市已有部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开始实施“为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免费查体一次”的工作。

  社区卫生服务站:这不是打着免费的幌子卖药

  早在2008年,兰山区金雀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开始实施每年为辖区内65岁以上的居民免费健康查体一次,这在全市是比较早的。
  金雀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卢克成主任告诉记者,2008年5月,他们开始启动此项工作,不过当时体检的项目少,主要包括身高、体重等体格检查 和血常规、尿常规等辅助检查。所用经费由服务中心医疗收入补贴。

  “根据距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位置不同,近的我们建议居民到服务中心来体检,远一点的我们会上门服务,比如直接到居委,利用几天的时间对居民进行集中 体检。”卢克成说,体检完毕后,他们会将体检结果录入居民的电子档案,并以电话或书面的形式将结果及时向居民进行反馈,对他们进行健康指导。对于身体出现 异常的居民,将建议其进行干预治疗。

  卢克成告诉记者,辖区内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一部分是单位退休职工,有的单位每年自行组织一次健康查体,这样这些单位退休职工就不愿意到社区卫生服务中 心来体检。辖区内65岁以上的老年人很大一部分为村居的居民,但由于对政策不太了解,部分居民认为这是打着免费体检的幌子推销药物,所以对服务中心不信 任,拒绝到服务中心体检。

  据统计,金雀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内居民有13.5万人,目前,在金雀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健康档案、每年接受免费健康查体的65岁以上老 年人有6000余名。目前免费查体费用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中拨付。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居民了解此政策,让更多的居民从经济上获得实惠,从健康上获得保障。”卢克成说。

  乡镇卫生院:绝大部分农民认可此惠民政策

  “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进行健康查体,建立健康档案工作,我们镇今年已经开始。”8日,在郯城县庙山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付贵廷对记者说。

  付贵廷告诉记者,通过摸底调查,庙山镇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一共有5700人,根据地理和人口分布,他们提前发放预约单,并分批组织进行体检。“第一批 有800多人,第二批有近1000人,已经在我们医院免费进行了一次健康查体,并建立了健康档案,余下的老年人将陆续来医院体检。”付贵廷说。

  在付贵廷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摞着两尺高的体检表。付贵廷拿过来一份,上面写有“郯城县老年人健康体检年检表”字样。这是一位65岁的庙山镇居民的体 检报告,里面贴有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肝肾功等体检项目的报告单。记者注意到在年检表的最后面,写有医生对该居民身体状况的评估和病情建议。

  “这是第二批65岁以上老年人的健康体检表。”付贵廷说,每个老人体检完后,我们将制作出两份体检报告,一份存档,一份发给本人。对于检查出来的糖尿 病、高血压、冠心病等老年患者,将纳入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

  “绝大部分老年人比较欢迎和认可免费体检政策,认为这是政府为基层群众推行的又一惠民举措。”付贵廷说。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Health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