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 Videos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全国老龄办:将老年体育纳入老龄事业规划



蒋亚明, 中国体育报


2012年02月03日

  中国




在 中央部委贯彻实施《全民健身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工作座谈会上,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吴玉韶介绍了全国老龄办的具体做法和经验。


吴玉韶说,“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时 期。随着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的人口进入老年,我国开始出现第一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从 2011年到2015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由1.78亿增加到2.21亿,老年人口 比重将由13.26%增加到16%。


随着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对体育健身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体育健身已经成为 老年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年人体育也成为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运动的重要内容。开展老年 人体育健身运动,是增强老年人体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老年人生命质量的重要途 径;是展现当代老年人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精神风貌,促进代际和顺、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重 要载体;是实现“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战略、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重要举措, 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国务院印发《计划》以后,全国老龄办及全国老龄系统十分重视,认真学习,结合实 际,抓好落实。全国老龄办把重点放在将老年体育健身工作纳入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上,在编制国 务院印发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把老年体育健身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予 以强调。明确提出“加强老年体育健身工作。在城乡建设、旧城改造和社区建设中,要安排老年 体育健身活动场所。加强老年体育组织建设,积极组织老年人参加全民健身活动。经常参加体育 健身的老年人达到50%以上。举办第二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规划》还提出,“加 快老年活动场所和便利化设施建设。在城乡规划建设中,充分考虑老年人需求,加强街道、社区 ‘老年人生活圈’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改善老年人的生活环境。通过新建和资源整合,缓解老年 生活基础设施不足的矛盾。利用公园、绿地、广场等公共空间,开辟老年人运动健身场所。”在 国家老龄规划的指导下,各地都把老年体育健身工作纳入当地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这 是国务院,也是我国老龄事业规划历史上,第一次对老年体育健身工作提出如此明确、具体的要 求。
  
吴玉韶表示,今年是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国老龄系统将和体育部门密切配 合,全面贯彻落实《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计划》,继续在“党政主导、社会 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工作方针和“促进城市、发展农村、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老年体育 工作方针的指引下,以满足广大老年人不断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为宗旨,以建立健全老年体育服 务体系为主线,全面加强老年体育健身工作,为提高老年人的健康幸福指数,做出老龄办应有的 贡献。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Health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