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There will be 1,500 million Retirees in China in the Year of 2030. China Intends to Build New Social Protection System to Meet their Needs 

May 28, 2004

Beijing - Experts who are participating in the social protection pension research association agreed that China will build a new, typically Chinese social protection pension systems through the cooperation of business, social protection pension, business bank and individuals. The new system will smooth out some of the over-reliance on the government and the under-participation of individuals. 

2030年將有1.5億退休者 中國將建新型社保體系

記者 錢春弦
新華網﹐
2004年5月28日

北京 - 正在此間參加社會保障研討會的專家們普遍認為﹐中國有關部門將通過商業﹑社會保障基金﹑商業銀行和個人等全方面努力合作﹐構建新型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保障體系﹐從根本上解決政府責任過于集中﹑社會動員不充分的狀況。中國于2000年進入老齡化社會﹐超過65歲以上的人口為8913萬人﹐而到2030年將達到22586萬人﹐屆時全國將有1﹒5億退休者。作為社會保障制度的主要構成部分﹐中國養老保險制度正面臨著人口老齡化﹑國有企業體制改革的嚴峻考驗。與會者認為﹐依照國際經驗﹐保險公司可憑借雄厚的精算實力﹑成熟的中長期資產負債匹配管理技術﹑多樣化的年金產品﹐在企業年金方案設計﹑資產管理和養老金發放中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中國保險業保持年均30%以上增速﹐各方面取得長足進步。保險業通過經營退休金業務和其他長期壽險業務﹐積累了大量經驗﹐初步培育了保險公司在養老金領域的經營管理能力﹐形成保險公司經營企業年金方面的優勢。

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馮健身說﹐中國社保基金經過三年運作﹐現在進入關鍵時期。不久前中國政府正式批准社保基金進入國際市場﹐目前進入海外市場的制度設計﹑隊伍建設以及對國際資本市場研究的工作正在積極進行。

作為國際資本市場上三大機構投資者之一﹐社保基金有著巨大發展潛力。中國銀行基金托管部總經理康棣華說﹐目前中國各類社保基金積累規模約4000億元人民幣﹐其中全國社保基金1350億元﹐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結余1600億元﹐企業年金結余260億元﹐基本醫療保險基金結余450億元。

根據世界銀行預測﹐2030年中國積累的養老金額將達1﹒6萬億美元﹐每年資金流入量將達600億美元﹐成為全球第三大養老保險基本市場。據國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預測﹐到2020年﹐中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當年收入規模將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

康棣華說﹐社保基金資金來源的多元化﹑管理規范化和運作的市場化﹐將為商業銀行帶來歷史性發展機遇。商業銀行能夠為社保基金提供的產品和服務主要包括資金歸集和支付﹑存款﹑資金管理﹑債券代理﹑基金相關服務﹑賬戶管理以及托管等多個大類。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祁祥說﹐轉型時期的中國還要構建
"個人經濟保障體系"。這樣有利于重新界定政府﹑市場﹑社會﹑群體和個人在保障體系中的角色﹐進而改變以往政府責任太集中﹑社會動員不充分的狀況﹐改變個人過分依賴企業﹑企業依賴政府﹑地方依賴中央的現象﹐便于動員各種社會力量﹐整合居民個人及社會資源﹐為保障體系的有效﹑持續運行奠定強大的物資基礎。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