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he “Black Hole” in Chinese Vital Statistics

February 21, 2004

It is common that some families continue to receive pensions after a family member has died.  It seems that there is not yet a good system to link the names of the dead to the ministry that distributes pensions.  The writer urges the government to step up its coordination of vital statistics with pension checks.

中國﹕人口信息分割引發的“黑洞”

 記者  馮曉芳

新華網﹐2004年2月21日

上海 - 死人“領取”養老金在各地已屢見不鮮﹐因人口信息在部門間不能及時有效共享而引發的騙取保險金﹑欠繳稅款﹑栽贓犯罪等問題也時有發生。政府各部門共享人口基礎信息﹐已成為現實需求。

隨著國務院信息化工作辦公室﹑公安部﹑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聯合啟動人口基礎信息共享試點﹐涉及公安﹑勞動保障﹑稅務等部門的人口基礎信息庫將逐步建立。

當前﹐人和關于人的工作已成為經濟和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根本。在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中﹐人口基礎信息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各部門應用系統的重要基礎﹐對勞動就業﹑稅收征管﹑個人信用﹑社會保障﹑人口普查﹑計劃生育﹑打擊犯罪等信息系統的建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為了開發和利用政務信息資源﹐國家要求盡快建立人口﹑法人單位﹑自然資源和地理空間﹑宏觀經濟四個基礎數據庫﹐人口基礎信息庫列在首位。

我國人口信息系統建設雖具有一定基礎﹐但遠遠不能滿足需求。人口信息系統分散﹐尚未建立覆蓋全部人口﹑代碼唯一的基礎信息庫。更為重要的是﹐人口信息多頭採集﹐各人口信息庫的完整性﹑准確性﹑及時性不夠﹐流動和死亡人口等信息採集困難﹐其應用也受到條塊分割﹑互聯不暢等問題的限制。

伴隨試點的開展和推廣﹐一個各相關應用系統與人口基礎信息數據庫之間的信息查詢﹑引用﹑交換﹑比對和更新機制也將建立。通過這一數據庫﹐各應用領域將及時得到真實﹑准確﹑完整和持續服務的人口基礎信息。

人口基礎信息資源是人類社會最基礎和最寶貴的資源﹐它是靜態的﹐又是動態的。重要信息的變動﹐需要及時提供給相關部門﹐實現各部門的業務協同。所以﹐人口基礎信息共享是一項跨部門的應用工程﹐符合我國信息化發展的趨勢﹐在促進資源共享﹑增強政府各部門的業務協同﹑提高管理服務水平上無疑會起到積極的作用。


Copyright © 2004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