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今年中國養老金發放有望首次實現全年無拖欠


記者 王岩﹑劉羊﹑齊中熙
多維網﹐2004年12月18日



北京 - 中新社報導﹐勞動保障部于12月17日在京召開全國勞動和社會保障工作會議﹐總結二00四年的勞動保障工作﹐研究安排明年工作任務。勞動保障部部長鄭斯林出席會議並講話。

鄭斯林介紹﹐今年就業和再就業工作成效顯著﹐養老金發放有望首次實現全年無拖欠。社會保險覆蓋范圍繼續擴大﹐各項保險基金持續增收﹐預計全年五項社會保險基金的收支總規模將首次超過一萬億元。勞動關系協調和維權工作力度進一步加大﹐基本解決建設領域二00三年農民工欠薪問題﹐目前正在組織農民工工資支付和清償拖欠的專項檢查。勞動保障法制建設加強﹐國務院頒布了《勞動保障監察條例》﹐修訂頒布了《集體合同規定》﹑《最低工資規定》﹐各省市都建立了最低工資保障制度﹐多數地區適時適度地調整了最低工資標准。

鄭斯林透露﹐明年勞動保障工作的重點任務是﹕繼續貫徹落實積極的就業政策﹐進一步擴大就業﹐促進再就業﹔推進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在全國啟動逐步做實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的工作﹔加強勞動關系協調﹐切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繼續做好國有企業主輔分離﹑關閉破產和改組改制中職工安置及勞動關系處理工作。努力改善農民進城就業環境。清理和取消針對農民進城就業等方面的不合理限制﹐完善針對農民工的就業服務﹐加強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實施農村勞動力跨地區就業對接工程﹐積極發展有組織的勞務輸出。

另據新華網消息﹐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部長鄭斯林表示﹐預計全年養老﹑失業﹑醫療﹑工傷和生育保險5項社會保險基金的收支總規模將首次超過1萬億元。

鄭斯林是在此間舉行的全國勞動和社會保障工作會議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說﹐今年各地繼續努力擴大社會保險覆蓋范圍﹐著力推進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靈活就業人員參加社會保險﹐各項社會保險的參保人數持續增加。11月底﹐養老﹑失業﹑醫療﹑工傷和生育保險的參保人數分別達到16195萬人﹑10450萬人﹑12193萬人﹑6516萬人和4244萬人﹐都已經完成了年初預定的擴面任務。

鄭斯林同時指出﹐2005年將積極推進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在全國啟動逐步做實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的工作﹐同時﹐要改革養老金計發辦法﹐建立待遇水平與繳費年限更緊密掛鉤的機制﹔規范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的參保繳費政策﹔規范養老保險省級調劑金制度﹐逐步提高統籌層次﹔啟動年金規范運營管理﹐建立多層次的社會保障體系。

進一步擴大社會保險覆蓋范圍。明年﹐各項社會保險都要以私營﹑個體﹑靈活就業人員為重點﹐繼續加大擴面工作力度﹐使更多的人享有基本社會保障。養老﹑失業﹑醫療﹑工傷和生育保險覆蓋人數分別達到1.69億﹑1.05億﹑1﹒29億﹑7500萬和4300萬。醫療保險在擴面中要著力解決關閉破產企業退休人員的基本醫療保障問題﹔工傷保險的擴面重點是積極推進風險較大的礦山﹑建筑等行業和企業參保。

此外﹐還將強化社會保險費的征繳﹐加大稽核力度﹐建立企業參保繳費的誠信制度。進一步提高社會化管理服務水平﹐加強城市街道﹑社區和鄉鎮勞動保障工作平臺建設﹐健全服務功能﹐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率達到95%﹐其中納入社區管理的達到65%。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