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The Problem facing Health Insurance: Unreasonable Hospital Charges are Pushing up Costs for Individuals 

March 29, 2004

Since the health insurance system was put into practice, some hospitals gave patients high cost prescriptions, which has wasted the health insurance program's funding pension and imposed an unreasonable burden on people who bought the insurance. 

 

中國﹕關注醫保﹕個人負擔來自于醫院收費不合理

 

記者  王阿敏

新華網﹐2004年3月29日

 

鄭州 - 河南省實施醫療保險制度以後﹐過去公費"大鍋飯"造成的醫療資源極大浪費得到有效遏制﹐但由于受利益驅動﹐個別醫保定點醫院濫開"大處方"﹐浪費了醫保統籌金﹐給參保者增加了不應有的負擔。

 

因血糖量劇增而住進醫院的高老太太﹐從住院到出院﹐9天時間裡共花費5570元。她非常不解﹐平均每天高達618元的費用是怎麼花的。而高老太太在住院期間﹐每天被要求做一次費用幾百元的檢查﹐核磁﹑CTB超﹐樣樣都查了個遍。但令這位老人納悶的是﹐檢查是為了調整用藥品種和用藥量﹐但在住院期間醫生給她用藥的劑量和品種都未改變。此外﹐她每天僅打一次點滴﹐結賬時處置費用高達2700元。

 

今年28歲的黃超﹐是位公安干警﹐前不久在工作崗位上因高血壓暈倒而住進省直一家醫院﹐各種檢查進行了4天﹐在醫院前後折騰了一個禮拜﹐各項花費已達到1萬多元。

 

據了解﹐像這種不合理收費的現象在一些醫院不足為奇。為此﹐河南省積極採取應對措施﹐專門成立醫療監督科﹐定期審核醫保定點單位的統籌金使用情況﹔仔細核對檢查醫院每天上傳的處方和費用數據﹐對存在問題的醫院通報批評。在採訪中發現﹐一些醫院上傳的數據與處方不符﹐濫用藥的現象仍然比較普遍。

 

河南省醫保中心副主任王雪辰提醒說﹐參保患者在治療時應盡量選擇基本目錄內的項目﹐醫院給參保患者如果使用目錄外的項目﹐必須經患者簽字同意﹐否則患者可以拒絕。因為參保單位和參保職工交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用數額是一定的﹐若醫院通過一些不合理的手段獲取不合理的收入﹐不僅會加重參保職工的個人負擔﹐還會蠶食醫保統籌金﹐發展下去會使醫保統籌透支﹐使參保職工不能更好地用藥﹑治療﹐直接損害他們的利益。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