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Farmers in
Beijing will have the First Hearing about the 

Temporary Act of Rural Social Pension 

March 12, 2004

On Mar 11 in Beijing, about 20 farmers from DaXing District will represent more than 300,000 rural farmers to speak on the Temporary Act of Rural Social Pension, which will be the first hearing for farmers in China. 

北京農民首次聽證《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行辦法》  

北京青年報﹐2004312  

北京 - 311日﹐20多名大興區的基層農民代表大興30多萬農民﹐對將要實施的《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行辦法》說三道四。據悉﹐這是全國首次舉辦農民聽證會。  

雖說聽證會是定在下午2點舉行﹐可是1點半左右﹐幾名心急的農民代表就早早地趕到了會場。記者見到禮賢鎮黎明村的村民代表劉瑞山時﹐他正在忙著整理村民們新增加的幾個問題﹐以便在聽證會上發言。  

據了解﹐大興區現有農民30多萬人﹐到2003年底﹐大興區60歲以上的農民共有4.8萬人﹐只有1074人領取養老金。  

大興區副區長金樹東說﹐目前﹐施行的養老制度參保率低﹑覆蓋范圍窄﹐不僅達不到農民老有所養的目的﹐還成為農村經濟與社會經濟協調的一大障礙。所以﹐這次聽證會主要是廣泛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對于農民們認為不合理的﹐或者不完善的﹐我們要盡快予以糾正。  

由于各村的經濟條件不同﹐在聽證會上﹐村民代表們所關心的話題也不同。于是﹐發言的話筒就成了會上的“搶手貨”。經常是一個代表發言尚未結束﹐其他的村民代表就開始搶著索要話筒。這時﹐等了半天的劉瑞山索性不用話筒直接發問﹐他說﹐禮賢鎮黎明村是一個不太富裕的村子﹐所以﹐村民們更關心區鎮財政的各種補貼能否及時到位﹐有沒有管理監督機制。靳文浦局長告訴劉瑞山﹐首先﹐區鎮財政的各種補貼到位的問題請放心﹐這不會有任何問題。其次﹐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基金實行專戶存儲﹐專款專用﹐安全可靠。為保障其運行安全﹐大興區專門設立了基金監督委員會﹐由審計﹑監察﹑勞動﹑財政等9個部門具體負責對基金的監督和專項審計。  

2個多小時的聽證會在不知不覺中結束了。鵝房村的村民代表趙玉生告訴記者﹐實現農民養老保險﹐這對于我們農民可是一個天大的好事兒。  

聽證會雖然結束了﹐但意猶未盡的村民代表們仍在討論著《試行辦法》。

Copyright © 2004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