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he Peform in Retirement Pensions Allows 688 Retirees in LiaoNing Province Not to Worry about How to Earn a Living

March 6, 2004

ShenYang – “Since this March, I receive about RMB300 per month for my retirement pension,” ShuJuan Liu, 45 years old, told the reporter. ShuJuan was laid off by ShenYang Bicycle Factory. She now earns a living by polishing shoes on the street. 

社保改革讓遼寧688萬名職工“老而無懮”

記者 石慶偉
新華網﹐2004年3月6日

沈陽 - 從今年3月開始﹐我每月就可以到銀行領取300多元的養老金了。”在沈陽市鐵西區工人村的一個小巷裡﹐原沈陽自行車廠的下崗職工﹑45歲的劉淑娟戴著個大口罩﹐坐在記者面前說。

下崗7年來﹐她每天都在這裡擦鞋﹐愛人下崗後到一家私營企業做暖氣片。年紀一年年大起來﹐劉淑娟感到有點干不動了﹐但談到就要領到的那份養老金﹐盡管覺得少了點﹐她仍掩飾不住一種欣慰的感覺。她說自己原先從事的是有毒工種﹐可以按照規定提前退休領取養老金。

目前在遼寧﹐像劉淑娟這樣參加養老保險的職工﹐已有688萬人﹐在這裡進行的為期3年的社會保障體制改革試點已基本完成﹐區別于原來的單位保障制度﹐一個獨立于企業事業單位之外的新型社會保障體系框架初步形成。這個資金來源多元化﹑保障制度規范化﹑管理服務社會化的新型保障體制﹐讓參保的職工“老而無懮”。

據遼寧省省長張文岳介紹﹐3年來遼寧將社保改革試點作為省政府的一號工程全力推進﹐全省下崗職工向失業保險並軌人數累計實現175萬人﹐做實個人賬戶基金88億元﹐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人數159﹒6萬人﹐基本實現了應保盡保。去年是遼寧推進社保體制改革步伐最快的一年﹐全省國有企業再就業服務中心全部關閉﹐一年內並軌人數實現51萬人﹐做實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基金40﹒9億元。張文岳認為﹐社保改革試點為創建新型勞動關系﹑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促進老工業基地的調整改造﹐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國家提供了有益經驗。


Copyright © 2004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