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More than 2.3 Million Elders Will Go to School 

October 13, 2004

More than 2.3 Million Elders Will Go to School (October 13, 2004)
Shanghai - It is a group of special students. Without the pressure of exams and of pursuing a degree, they are still studying hard. Due to the new implementation of the educational system for the elders, there are more than 2.3 millions elderly going to school in China. 

 中國有230萬老人步入"課堂" 

記者 潘清

2004年10月13日

上海 - 這是一個特殊的"學生"群體﹕沒有考試也得不到任何學位﹐卻一樣聽得聚精會神﹐學得孜孜不倦。在中國﹐日趨完善的老年教育體系﹐使230萬老人得以步入"課堂"。

來自13日開幕的國際第三年齡大學協會第22屆代表大會的消息說﹐中國目前已擁有各類老年大學和老年學校2.6萬余所﹐在校學員超過230萬人。這意味著每100位中國老人中﹐有2位接受了各種方式的老年教育。而在中國最早進入老齡化的城市上海﹐這個比例已接近10%。

遍布全國的老年學校﹐成為中國老年教育最直接的方式。中國老年大學協會秘書長劉平生介紹說﹐上個世紀80年代初期﹐中國開始興起以傳授知識﹑提高人口素質為目標的老年人學校教育。經過20年的發展﹐一個具有東方文化特色﹐多門類課程設置﹑多渠道辦學﹑多層次教學的老年教育體系已初步形成。

中國最早出現的老年大學﹐是為一批參加工作較早﹑享受國家優厚待遇的退休公務員而設立的﹐課程以富有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書畫和健身項目為主。隨著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老年教育的普及﹐老年學校學員的年齡結構﹑知識層次和來源構成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越來越多的普通老年人開始走進這些特殊的"課堂"。

前不久進行的一次抽樣調查顯示﹐與上個世紀80年代末相比﹐目前在老年學校就讀的學員中﹐7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和55歲以下的低齡老人的比例均有所上升﹔學員中擁有大專以上學歷的比重由23%上升到34%﹔退休職工的比例則由不到四成提高到了85.3%。

受教育者結構的變化帶來了教學內容和方式的變化。在書畫等頤養康樂型課程的基礎上﹐計算機﹑外語﹑縫紉等一些應用技能型課程開始進入老年學校的教學計劃。而廣播﹑電視﹑函授和網絡教學﹐更構建了一所"沒有圍牆的學校"。在這些虛擬的課堂裡﹐老人們的學習內容更豐富廣泛﹐涉及了老年社會心理﹑老年人權益的法律保障﹑老年營養與食療等與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方方面面。

除了各種形式的老年大學和老年學校﹐更多的老人接受了沒有固定教師﹑固定場所﹑固定學習時間和內容的社會教育。各種讀書班﹑讀報組和講座﹐為文化程度較低或仍在從事社會勞動﹑家務勞動的老人們提供了最新的社會信息。北京申辦奧運會﹑上海申辦世博會﹑臺灣問題﹑反恐行動﹐各種社會熱點問題如今也成了老人們議論的熱門話題。

方興未艾的老年教育﹐正在幫助越來越多中國老年人重新煥發活力。上海老年大學校長鄭令德評價說﹐老年教育幫助越來越多的老年人從無所事事享受"天倫之樂"的"消極養老觀"﹐轉化為學習新知識﹑走向社會的"積極養老觀"。一些因為離開工作崗位﹑與子女分開居住而產生孤獨感和失落感的老人﹐也在學習和頻繁的人際交往中走出了心理上的困境。

中國老年大學協會秘書長劉平生表示﹐老年教育將在中國走向規范化﹑制度化和科學化。而來自上海的消息則說﹐這個城市正逐步把老年教育納入成人教育和終生教育規劃。到2005年﹐上海將有14%的老年人參加各類老年學校學習﹐到2015年﹐這個比例有望達到22%。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