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hina : How Much I Can Get from the Pension System After My Retirement?

Min Zhou
December 27, 2003

The current Chinese pension system is relatively new after decades of reform. The Chinese government has tried to reform its Pay-As-You-Go pension system into a partially funded one since 1990s. The current model was established in 1997, with a nationally standardized contribution rate and replacement rate. However, many pensioners and pension contributors are still confused about this new pension system. This article tries to answer the most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regarding the pension system, and cites examples to help readers calculate their own pension benefits.

養老保險金按月繳納幾百元 退休能拿多少錢﹖

記者  周敏

羊城晚報﹐ 2003年12月27日

“大家都在一個單位工作﹐為什麼每個人扣的養老保險費都不一樣呢﹖”“等我退休了﹐能拿多少養老保險金﹖”“我要換工作﹐以前交的養老保險怎麼辦﹖”本報近來收到一些讀者的類似咨詢。記者就讀者提出的問題採訪了廣東省社會和勞動保障廳養老處的有關負責人。養老保險金月月在工資中扣﹐但不少讀者說很多問題還不清楚。

同單位同樣工齡繳費額未必一樣

在一家文化經紀公司工作的李小姐和同事王先生是同時參加工作的。可是﹐王先生每個月的“養老保險”只需要扣441元﹐而李小姐卻要扣480元﹐李小姐有些不明白﹐為什麼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工齡也一樣﹐交納的養老保險費卻不同呢﹖

“決定每個月養老保險繳費額的因素有兩個───繳費工資基數和繳費比例”﹐廣東省社會和勞動保障廳養老處的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繳費工資基數是指應稅工資﹑薪金收入﹐包括工資﹑薪金﹑獎金﹑勞動分紅﹑津貼﹑補貼以及與任職或受僱有關的其他所得。目前的操作中﹐是以上年的月平均工資作為繳費工資基數。個人繳費比例為8%。那麼﹐每個月繳納的養老保險費為:個人的繳費工資基數×繳費比例8%。比如﹐李小姐去年的月平均工資是6000元﹐乘以8%的繳費比例﹐每個月扣除的養老保險費就是480元。由于個人收入不同﹐繳納的養老保險費也就各不相同。同事王先生去年的月平均收入比李小姐低﹐因此﹐每月繳納的養老保險費也相應比李小姐少。

廣東省社會和勞動保障廳養老處的有關負責人還提醒讀者注意﹐養老保險的繳費工資基數設有上限和下限。上限是職工社會平均工資的三倍﹐超出部分就不計入繳費工資基數。比如廣州市去年的社會平均工資是2092元﹐如果李小姐的月收入達到8000元﹐那麼她的繳費工資基數就限定在6276元﹐超出的1724元不計算在內﹐每個月個人繳納的養老保險費就是502元。設定繳費工資基數的上限主要是為了體現社會保險的公平性﹐防止高收入階層借此避稅。

為了保障參保人退休後的生活水平﹐養老保險的繳費工資基數還設置了下限───職工社會平均工資的60%﹐收入未達到這個水平﹐也要按照這個數字來計算養老保險的繳費額。

退休拿多少養老金能算出個大概

  “每個月都扣養老保險﹐等我退休了到底能拿到多少錢﹖”“有人繳得多﹐有人繳得少﹐等退休了﹐是不是大家一起吃大鍋飯﹖”本報接到的咨詢養老保險的讀者來電中﹐有一半以上都是詢問退休後能享受多少養老金。

記者從中選取了兩個典型案例咨詢了有關部門。一個是在某公共事業公司工作十年的林女士﹐35歲﹐月收入3000元﹐每月繳納養老保險費240元﹔另一個是去年進入某外貿公司工作的小廖﹐24歲﹐月收入4500元﹐每月繳納養老保險費360元。

據廣東省社會和勞動保障廳養老處介紹﹐基本養老金由個人賬戶養老金和基礎養老金兩部分構成。

個人賬戶裡的錢主要來自兩個方面﹐一個是每月個人繳納的養老保險費全部劃入個人賬戶﹔另一個是單位為職工繳納的養老保險費(省屬單位繳費額=單位所屬全部職工工資總額×18%)中的一部分劃入個人賬戶﹐兩部分相加的總數相當于繳費工資基數的11%。也就是說﹐林女士個人賬戶上每月存入額=3000*11%=330元﹔而小廖則是495元。

退休後每月領取的個人賬戶養老金就等于個人賬戶本息總額除以120。此外還可以領取基礎養老金﹐數額為退休時上年職工社會平均工資的20%。兩部分相加就是每月的養老保險金總額。199871日前參加工作的參保人還可以根據本人199871日前的繳費年限﹑繳費工資和退休前上年度所在市職工社會平均工資(200071日以後退休的﹐統一按1999年所在市職工社會平均工資)等因素領取過渡性養老金。

按照這一標准大概計算﹐到60歲退休時﹐小廖可以工作37年﹐繳納444個月的養老保險費﹐不計算利息並且假定小廖的工資不變化﹐那麼到退休時﹐他的個人賬戶裡就有495元×444個月=208680元。除以120﹐約等于1740元﹐就是小廖退休時每個月領取的個人賬戶養老金。

假設小廖退休時﹐社會平均工資還相當于去年的廣州市社會平均工資2092元﹐小廖可以領取的基礎養老金﹐為2092元乘以20%約等于418元。也就是說﹐在假設條件下﹐小廖退休時每月可領取的養老保險金為個人賬戶養老保險金1740元和基礎養老金418元相加﹐總數為2158元。當然﹐實際數字還要考慮工資增長﹑個人賬戶收益率﹑繳費工資以及繳費年限等各種變量。

而林女士是199871日之前參加工作﹐除了像小廖一樣領取個人賬戶養老金和基礎養老金之外﹐還可以領取過渡性養老金﹐數額根據繳費年限和繳費工資水平而各有不同。

繳費累計一定年限才可按月領取

每月繳費額越高﹐繳費年限越長﹐個人賬戶的積累也就越多﹐退休後享受的養老保險也越高。基本養老金每年7月都會進行調整﹐每年隨著社會平均工資的增長而提高。如果社會平均工資負增長﹐基本養老金的標准不作調整。

根據《廣東省社會養老保險條例》﹐199871日後參加工作的﹐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男60歲﹐女50歲﹐女干部55歲)﹐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199871日前參加工作繳費年限累計滿10年﹐才可以按月領取養老金直至死亡。否則﹐只能一次性領取個人賬戶儲存額(199871日前參加工作的還可以領取一次性老年津貼)﹐同時終結養老保險關系。

變動工作時養老保險的幾種轉移

變動工作時﹐養老保險如何轉移﹐也是讀者最為關心的問題之一。廣東省社會和勞動保障廳養老處的有關負責人解釋了多種情況下如何轉移養老保險。

同一地區﹐不改變統籌范圍﹕不需要辦理轉移﹐只需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辦理相關手續即可。

跨統籌地區﹕經過組織人事部門或者勞動部門批准的正常調動﹐都可以辦理養老保險的轉移﹐個人賬戶部分轉入新的地區繼續計算﹐基礎養老金按照轉入地的社會平均工資計算。

從企業到機關事業單位﹕保留個人賬戶﹐繼續按照機關事業單位標准繳納。

從機關事業單位到企業﹕根據在機關工作的年限﹐由財政一次性給予個人補貼﹐劃入個人賬戶﹐然後按照企業標准繼續繳納養老保險費。

  外來工返回原籍﹕可以辦理退保手續﹐一次性領取個人繳費的儲存額。

出國定居﹕退休人員出國定居﹐養老保險金照常支付﹐還可以由社保機構通過郵政匯至國外。工作期間出國﹐可以在三種方式中選擇一種﹕在當地保留養老保險﹐回國後繼續繳費﹔在當地保留養老保險﹐退休時﹐回國時再辦理退休手續領取﹔出國時一次性領取個人賬戶的儲存額。

目前﹐有些地區對沒有經過組織人事部門或者勞動部門批准的“自行流動人員”﹐對養老保險的轉移方面有所限制。此類情況已引起省勞動保障部門的注意﹐正著手研究此事。

 

 


Copyright © 2002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