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相關標准仍未出籠 企業年金合規入市尚待明年

記者 齊心

財經時報 2004年11月15日


"Google" Image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與中國證監會近日聯合發布的《關于企業年金基金證券投資有關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再度在金融機構中掀起一陣波瀾。《通知》首次對企業年 金基金證券投資的開戶﹑結算等具體事宜作出規定。連同今年5月1日起實施的《企業年金試行辦法》和《企業年金基金管理試行辦法》﹐企業年金的政策法規框架至此已基本形成。

有關人士指出﹐這是近期繼宣布保險資金入市以後﹐管理層採取的又一項旨在為股市"開源節流"的措施。在業內看來﹐目前存量為1000億元﹐並在10年後達到10000億元規模的企業年金﹐將成為證券市場上新的一支重要而規范的機構投資者隊伍。由于企業年金管理運營機構的資格認定辦法﹑專家評審辦法及業務運作流程﹑賬戶管理系統的技術標准等規定還沒有頒布﹐因此﹐企業年金合規入市至少要等到明年。

年金入市仍需時日

企業年金是指企業及其職工在依法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上﹐自願建立的補充養老保險制度。與基本養老保險由國家強制執行不同﹐企業年金的建立是自願和有條件的﹐並非每家企業都須建立企業年金。

目前﹐中國的企業年金規模近500億元﹐再加上以年金名義銷售的保險產品有430億元﹐企業年金的存量規模近1000億。有關權威部門預計﹐企業年金市場全面推開後﹐每年新增規模應在800億元到1000億元左右﹐10年後將達10000億元。

有關人士指出﹐此次出臺《關于企業年金基金證券投資有關問題的通知》及其相配套的《企業年金基金證券投資登記結算業務指南》是從操作層面上﹐對投資執行過程中﹐包括席位的確定﹑資金結算模式﹑賬戶管理方式等方面的具體內容加以規范。此前﹐于5月1日起實施的《企業年金試行辦法》和《企業年金基金管理試行辦法》分別從企業年金的資金來源和運用兩個方面﹐對企業年金的管理做出了規范。

在這位人士看來﹐雖然企業年金入市已經漸行漸進﹐但企業年金管理運營機構的資格認定辦法﹑專家評審辦法及業務運作流程﹑賬戶管理系統的技術標准等規定還沒有頒布。因此﹐企業年金合規入市至少要等到明年。

"活命錢"的安全性

事實上﹐從去年開始﹐一些地區的企業年金就已"曲線入市"了。統計數據顯示﹐深圳市企業年金發展中心截至今年9月底共計持有7只股票﹐持股市值達1782萬元﹔上海市企業年金發展中心持有15只股票﹐持股市值為43379萬元﹐佔到了企業年金持股總市值的96%。據申銀萬國證券分析師的初步判斷﹐目前已入市的企業年金超過100億元。

目前﹐企業年金多是通過賬戶管理人和企業年金發展中心與券商簽訂協議﹐以委托理財的方式進入證券市場。企業年金持股明細同時顯示﹐企業年金短線操作的跡象比較明顯。部分企業年金與受托券商出現交叉持股現象。

有關人士指出﹐企業年金對于個人來說是一筆"活命錢"﹐不同于一般的機構投資者融來的自有資金。因此﹐企業年金在投資時﹐更要嚴格防范投資風險。在選擇投資產品時﹐要確保本金的安全﹐將風險水平控制在較低程度。

金融機構覬覦

《財經時報》了解到﹐無論是基金﹑券商還是保險公司都盯上了企業年金市場這塊大蛋糕。一位基金管理公司的人士向《財經時報》透露﹐基金公司對企業年金市場格外重視。

在他看來﹐企業年金通常進行的是長線投資﹐基金公司的長期投資理財優勢能夠充分表現﹔另外﹐基金公司通過幫助企業年金投資﹐將能擁有一塊比較穩定的長期收入來源。他介紹說﹐在剛剛過去的10月份﹐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與世界銀行合作舉辦的"企業年金管理政策研究項目啟動會"中﹐基金公司出席的代表人數最多。

券商顯然不想在已佔得先機的企業年金市場失去自己的份額。目前﹐申銀萬國﹑國泰君安﹑光大﹑湘財﹑銀河等十多家券商已與上海企業年金發展中心簽訂理財協議﹐另有幾家券商亦正在為深圳企業年金中心理財。爭取成為企業年金的受托人﹐已是許多券商今年調整資產管理業務的戰略重點之一。

與券商﹑基金這兩支大部隊展開競爭的還有保險公司﹑信托公司﹑商業銀行等各種金融機構﹐他們也在積極響應和展開企業年金管理運營機構的資格認定工作。

有關人士指出﹐各類金融機構擅長有所不同﹐要想贏得市場必須要提高服務水平﹐同時進行戰略聯盟以達到優勢互補。他強調說﹐各類金融機構准備在企業年金市場上大食饕餮美餐的希冀﹐也許會在入市初期落空。因為根據《企業年金基金辦法》﹐年金基金可直接或間接入市的比例的最高限額為28%。在入市初期的試探過程中﹐資金量不會太大。今後﹐資金量將隨市場的成熟逐步放大。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