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Huaicheng Xiang, The President of the Social Protection Pension Association, Talks About the Issues of  Taking of the Elders 

June 28, 2004



Beijing - Taking care of elders will be a tough problem that will face Chinese society and its economy development. On June26 at the pension conference that was held in Beijing University, Huaicheng Xiang, the president of the Social Protection Pension Association talked about the issues of taking of the elders.



中國社保基金理事長項懷誠痛述養老問題

記者 姜業慶
中國經濟時報﹐2004年6月28日



北京
- 養老問題是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的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一個重大的問題。"626日在北京大學舉行的保險論壇上﹐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項懷誠自稱是"從管賬的角度說了一番心裡話。"

"
如果這個問題現在不加以重視﹐日積月累到了二十多年以後就會成為一個非常大的問題"﹐項懷誠說。

據相關部門預測﹐
2035年﹐我國60歲以上的人口將達到4億人左右﹐佔當時總人口的27.5%﹐這就意味著到那個時候中國每4個人裡面就有一個多的老年人﹐那個時候﹐中國的老年人比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這五個發達國家的總人口加起來還要多。

與此同時﹐我國社會保障制度起步比較晚﹐歷史欠賬也很多﹐再加上養老金覆蓋面也不寬﹐比較低﹐資金缺口因而很大。從統計數字來看﹐養老金每年全國大概收入可以收到
2700億元或者是2800億元左右﹐支出大概也是2700─2800億元左右﹐表面上看是平衡的﹐實際上是不平衡的﹔表面上看來是沒有缺口的﹐實際上是有缺口的。據項懷誠介紹﹐目前我國參加養老金制度的人數大體是1.55億人﹐佔到總人口的12%

此外﹐我國還沒有完全做到審計統籌。象遼寧﹑沈陽這些老工業基地﹐會體現為退休人數多和在職人口少﹐養老金的收入小于養老金的支出﹔而深圳市則表現為退休職工很少﹐在職職工很多﹐每年交的錢有多余﹐但是中央政府不可能把深圳的錢調來解決沈陽的缺口。

"即使社保基金建立起來以後﹐也面臨社保基金數量太少的問題"﹐項懷誠說﹐如果社保基金能夠有兩萬億人民幣﹐每年的收益率能夠達到5%﹐可能比較好一點。因為如果有兩萬億元的基金﹐一年至少有一千億元的收益來補充四億人口養老的費用。退一步講﹐即使一萬億元﹐按5%的收益率﹐仍然有五百億的收益。

"現在一千多億元的總量﹐根本就拿不到桌面上來﹐還有資金投向的嚴格法律規定﹐收益率撐死了是2.7億元﹐按這樣的水平三十多年以後也不行。"

"
很多辦法都想過了﹐但是無補于事﹐只好盯住惟一還剩下的資源──多年積累下的國有資產﹐已經寫到文件裡面去了﹐但是到現在沒有動作﹐已經一年多時間了。"

"
我覺得﹐耽誤得太久了。"項懷誠說。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