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筹8亿巨资了结陈账 河北养老金拖欠问题解决

工人日报﹐2005年5月24日



2005年4月25日,离"五一"国际劳动节还有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

河北省承德市92家企业、7941名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银行存折上,打进了一笔钱:企业过去若干年拖欠的基本养老金。

这一天,值得记忆。

因为就在这一天,河北全省企业历史拖欠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问题得以终结。

8.4亿巨资终结历史拖欠

政府筹措的8.4亿多元资金全部到账,10余万企业离退休人员拿到了本该属于他们的养命钱;历时16个月的时间,去除了老人们几年、十几年的心病。

企业,特别是部分困难国企,长期拖欠大笔养老金是个历史遗留问题。由于企业历史拖欠的养老金时间长、数额大、涉及人员多,严重影响了企业离退休人员的生活乃至生存。

据介绍,未补发拖欠养老金的前几年,部分地方因拖欠严重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追讨历史拖欠养老金成为河北省劳动保障部门信访反映最为集中的问题。

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企业改制,让百姓享受到经济增长带来的好处,河北省政府下决心终结这段历史。

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闫新生表示,这项工作从2003年底开始谋划,2004年上半年开始试点,同年8月全面推开,历时16个月的时间。

这次补发企业历史拖欠的养老金,涉及149个市县区,涉及企业4175户,占参保企业总数的14%,其中:国有企业1856户,集体企业1934户,其他企业385户;涉及离退休人员191370人,其中:已经死亡的离退休人员32465人,另有2896人因企业或主管部门多次变更已无法确定具体单位;补发金额84061.63万元,人均补发4392元,其中拖欠时间最长的达12年之久,补发拖欠最多的达3.9万元。

截至2005年4月底,河北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已通过社会化发放渠道将82386.33万元补发到离退休人员或法定继承人手中。目前,全省尚有1675.3万元没有发放到人,主要是异地居住联系不上的人员和已死亡的离退休人员尚未或无法确定法定继承人。

被百姓誉为"德政工程"

一位70岁的老人这样说:省里拨款彻底补发了企业拖欠我们的养老金,心里非常舒畅。

补发企业历史拖欠养老金的工作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被社会各界和广大企业离退休人员誉为党和政府实施的一项重大"德政工程"。

记者在张家口市调查了解情况时,遇到了宣化第一瓷厂退休人员杜喜恒。

这是一位70岁的老人。提起杜喜恒,张家口市政府部门的许多人都认识他。因为拖欠养老金问题,他多次带领其他人员到北京、省、市有关部门集体上访,被称为"上访专业户"。补发拖欠金后,杜师傅激动地说:"其实我也不愿给各级领导添麻烦,因为我们的生活实在困难,子女们也多已下岗,无法维持基本生活。这次省里拨款彻底解决了拖欠我们的养老金,心里非常舒畅。"

长城制鞋集团公司的退休工人韩师傅,这次补发了34700元。韩师傅说:我用这笔钱再加上亲戚们凑了一点,买了房子,真的很高兴!

补发历史拖欠,顺民心、合民意。由于拖欠时间长,企业确实困难,不少离退休人员对被拖欠的养老金已经不抱希望,这次补发给广大离退休人员一个大大的惊喜,纷纷通过电话、送锦旗、写感谢信等方式,表达感激之情。

钱,原本就应该属于这些老人。河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副局长贾占法、张家口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局长庞占斌说:"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工作,民众的赞誉实在是领受不起。我们应更好地工作,努力做到不发生新的拖欠。"

政府筹资还债有利改制

政府筹资解决企业历史拖欠的养老金问题,降低了企业改制成本,为促进企业脱困和改制创造了有利条件。

俗话说:冤有头,债有主。企业拖欠的养老金问题,为何政府要出面解决?

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志金说,虽然我们早就实行了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制度,但多年来一直采取的是差额缴拨方式。企业历史拖欠养老金就是由于原来实行差额结算时期,企业自筹资金不到位造成的。

拖欠问题主要集中在困难企业,特别是国有困难企业。当前,已经关闭破产的企业,长期停产、半停产的企业,经营困难的企业,占据了有拖欠行为企业总数的93.1%。而随着问题的沉积,如果继续按照谁拖欠谁补发的办法,这些拖欠根本无望解决。

他表示,影响河北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由于国有企业比重大,历史包袱沉重而造成的经济结构不合理。省委、省政府一直把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来抓,但是前几年由于拖欠职工的养老金等债务难以清偿,造成很多企业改革不规范、不彻底,现在不得不进行二次、三次改制;很多企业已停产多年但无法退出市场。

河北省副省长付双建这样认为:政府筹资解决企业历史拖欠的养老金问题,降低了企业改制成本,为促进企业脱困和改制创造了条件。

张家口市的一位厂长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该企业若改制用于职工的成本将达600多万,而这次政府补发给离退休人员的钱为200多万,这就让企业减轻很大的负担。

邯郸市服务公司和丝绸厂等困难企业负责人则动情地说:拖欠养老金是企业因长期困难而造成的,原本应由企业筹措补发。企业曾多次贷款拆借资金补发了部分拖欠的养老金,但因此也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今天政府拿出大量资金解决了拖欠问题,说明政府没有忘记我们这些曾经为新中国发展建设作出过贡献的老国有企业,我们谢谢政府了。

张家口长城机械厂、邯郸市地方铁路公司、承德市德隆制衣有限公司等因不能补发拖欠养老金而无法实现改制的国有企业负责人说:就是因为拖欠养老金无能力补发,企业难以进行改制,一拖就是几年。这次政府解决了这一老大难问题,帮助企业排了忧,解了难!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