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面对"未富先老" 如何解决"老有所养"

 

郑斯林

 

中国经济周刊﹐200591

 

西方国家是先实现工业化,后进入老龄化,"先富后老";我国工业化还没有完成,老龄化就提前到来,"未富先老"。如果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将对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巨大压力。

2004
年,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首次做到全年当期无拖欠,取得自1998年以来的最好成绩。这也是第一次使养老金全都发放到退休职工手里。中央财政去年拿出了474亿来补贴这项发放资金,各级地方财政也拿了很多钱。我们这个管理机构已经深入到每一个社区,每一条街道,每个老人都被登记在册。

但是,必须正视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严重、养老保障覆盖面低、保障方式单一等问题,2005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45亿,占总人口的11%,今后还将以每年3.3%的速度增长。预计2025年将达2.8亿,占总人口的18.4%左右, 2050年将增加到4.2亿左右,占总人口的29.8%以上。我国目前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超过10%,按国际通行标准,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同西方工业化国家相比,我国老龄化具有规模大、速度快的特点。西方国家是先实现工业化,后进入老龄化,"先富后老";我国工业化还没有完成,老龄化就提前到来,"未富先老"

特别是我国养老保险长期实行现收现付制,没有留出积累资金。在退休人员每年以6%的速度递增的情况下,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负担系数(即每一个缴费的职工所负担的离退休人员数量),从1984年的0.185提高到2003年的0.331,增长了近80%。预计到本世纪20年代,我国老龄化将达到高峰,这就给养老保障制度带来压力。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就业方式多样化和农村城镇化形势的发展,目前的社会养老保障制度显然不能完全适应老龄化的发展,这就需要完善我国养老保障制度,解决"老有所养"。目前的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存在以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个人账户空账运行的问题长期未能得到解决。由于没有支付改革成本,目前养老基金社会统筹部分和个人账户依然实行混账管理。为确保发放,各地不得不动用、透支个人账户基金,形成个人账户的空账运行,部分积累的制度设计未能实现。而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发展,空账积累的数额将越来越大,带来严重的财务风险,使养老保障基金的支付能力失去保障。

养老保障体系覆盖面低。按照现行养老保险制度的规定,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仍有相当一部分没有参加养老保险。

保障方式单一。由于企业年金、商业保险等补充养老保险发展滞后,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没有建立起来。

农村的养老保障仍在探索中,进城农民工和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障问题凸显出来。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可改进养老保险基金的筹措和管理模式,实行现收现付与基金积累的相互补充;鼓励企业建立年金,个人参加商业性补充养老保险,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完善现行养老金计发办法,将缴费年限的长短、缴费基数的高低、退休时间的早晚与待遇水平直接挂钩;加强老年基础设施和社区建设,培育和发展老年产业,将退休人员纳入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探索农村养老保障办法,研究制定农民工和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障政策。
(
作者为政协常委)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