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养老险新规不增加个人负担

 记者:张润东

华夏时报,20051215
 

昨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介绍了我国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有关情况,对新制度进行了权威解读。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司长焦凯平、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孟昭喜也对部分内容进行了解读。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基本养老金发放额逐年增加,从1998年的1512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近4000亿元;"十一五"期间,我国养老保险每年参保人数净增1000万人以上,年增长率保持在6%以上,期末参保人数将超过2.2亿人。


焦点1 不增加负担不降低待遇

  新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后会不会增加用人企业和个人的缴费负担,或是降低退休人员的待遇?对此,劳动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明确表示,新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后,退休人员待遇水平不会降低。不但不降低,退休人员养老金还要随国家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而增加。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保中心主任孟昭喜进一步解释说,这次调整制度,单位的缴费比例没有做任何调整,并没有增长。个人账户的规模虽然缩小了,但是也标志着个人在养老保险当中的责任相应也小了,而国家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所以,这次完善制度,无论是调整个人账户,还是改革养老金的计发办法,都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的负担。
  "针对不同的人群来讲,比如在这次完善制度之前,已经离退休的人员,他们仍然按照国家原来规定的标准,继续领取养老金,同时随着养老金的调整而增加养老保险的待遇,对他们来讲,根本不存在降低待遇的问题。"孟昭喜解释说。
  "对于另一类人群,就是我们通常讲的'新人',也就是1997年国家建立统一的企业养老保险制度以后参加工作的人来说,他们参保之后,将来随着计发办法的改革,他们的养老金结构将要发生一定的变化。它的基础养老金部分,由于与缴费工资的高低和缴费年限的长短挂钩,一般来说会有所增加,个人账户养老金由于账户缩小了,会有所减少,但是总体来说,应该和改革之前大体相当,或略有提高。"
  《决定》中明确规定,从2006年1月1日起,养老金全部由个人缴费形成,单位缴费不再划入个人账户。城镇企业和职工的缴费比例仍为28%左右,其中单位缴纳20%,个人账户的规模统一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

焦点2 计发办法改革后养老金如何计算

  《决定》对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进行了改革,那么计发办法改革后养老金如何计算呢?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计发办法改革,是以参保缴费年限为基础,以计发基数、计发比例和计发月数调整为重点,以建立参保缴费的激励约束机制为出发点,以保障参保人员的养老保险权益为目标,采取"新人新制度、老人老办法、中人逐步过渡"的方式来设计的。
  关于"新人"。《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实施后参加工作的参保人员属于"新人",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下同)累计满15年,退休后将按月发给基本养老金,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与缴费年限的长短、缴费基数的高低、退休时间的早晚直接挂钩。他们的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退休时的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以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缴费每满1年发给1%。个人账户养老金月标准为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计发月数根据职工退休时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本人退休年龄、利息等因素确定。
  关于"中人"。《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实施前参加工作、本决定实施后退休的参保人员属于"中人"。由于他们以前个人账户的积累很少,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退休后在发给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基础上,再发给过渡性养老金。
  关于"老人"。本决定实施前已经离退休的参保人员属于"老人",他们仍然按照国家原来的规定发给基本养老金,同时随基本养老金调整而增加养老保险待遇。

焦点3 灵活就业者参保缴费比例为20%

  刘永富说,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都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统一为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缴费比例为20%,其中8%记入个人账户,退休后按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计发基本养老金。这次对上述政策做出统一规定,主要是出于三方面的考虑:一是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维护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险权益;二是改变各地政策差异较大的现状,统一规范基本保险制度;三是国家出台优惠政策,为统一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办法创造了条件。刘永富说,按照国务院的决定,改革后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比例统一规定为20%,比企业职工低8个百分点。

焦点4 缴费困难者可享受三成社会补贴

  国家在统一了城镇个体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政策以后,有些人如果交不起费用应该怎么办?
  刘永福解释说,对于缴费比较困难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国家出台了社会保险的补贴政策,他们如果参加社会保险缴费有一定的困难,各地根据当地的情况,对他们给予一定的社会保险的补贴,大概是30%左右。另外,对一些就业困难的群体,比如说残疾人,也出台了社会保险的补贴政策,从残疾人就业保障资金里面补贴一部分。

焦点5 社会保险中断者可续保可转移

  孟昭喜表示,对于灵活就业人员,或因为某种原因暂时中断劳动关系人员的养老保险问题,允许他们继续参保缴费,也是可以转移的。
  他说,对于那些由于种种原因,或者是下岗、失业,暂时中断了劳动关系的人,只要他们愿意而且有能力继续参保缴费,接续社会保险关系,允许他们以个体的身份参保缴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也为他们的参保缴费开设了专门的窗口,提供周到、方便的服务,使他们能够继续参保,接续社会保险关系。
  对于用人单位没有按照国家的法律和政策规定去执行,有意减少参保人数,降低缴费的工资,还有一些单位根本不为那些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的用工交纳社会保险费的问题,孟昭喜说,我们现在的做法是从两方面来解决:一是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的力度;另一个是加大宣传,要求这些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的劳动者要有这种意识,积极向有关方面举报。劳动保障部门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接到举报,都会认真查处,要求这些单位按国家的规定签订劳动合同,为他们建立社会保险关系,交纳社会保险费。

焦点6 做实养老保险账户利于人员流动

  刘永富介绍,目前有关部门和地区正在抓紧研究制订做实个人账户的具体方案。
  刘永富解释说,做实个人账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有利于实现部分积累的制度模式。十四届三中全会确定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目标是实现部分积累,也就是说,统筹基金现收现付,用于互助共济,个人账户用于职工个人未来养老。但在实际运行中,由于养老保险没有基金积累,而退休人员越来越多,为了确保养老金当期发放,不得不动用本应留作积累的个人账户基金。要真正实现部分积累的制度模式,就必须做实个人账户。二是有利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为应付人口老龄化高峰的到来,必须及早进行基金储备,以承接未来支付压力。因此,必须未雨绸缪,做实个人账户,实现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三是有利于促进劳动力流动。参保人员因个人账户没有做实,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受到影响,制约了劳动力的正常流动。做实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后,个人账户基金具有可携带性。因此,参保人员工作变动时完全可以带着做实了的账户走,从而有利于参保人员的流动。
  刘永富说,将再选择几个地区进行扩大做实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

焦点7 养老保险将建立省级统筹

  孟昭喜说,养老保险将建立省级统筹,逐步做实个人基金账户。
  他说,我们国家实行的养老保险是属地管理的原则,在哪里就业,就在哪里参保,就在哪里建立养老保险关系。考虑到劳动力有转移的问题、流动的问题,这些年来,国家有关部门也相应制定了一些劳动力在转移期间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和接续的办法。应该说,从政策层面来讲,是能够转移和接续养老保险关系的。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就业形势和结构都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变化,养老保险基金在地区之间的转移和调剂产生了一些问题。下一步,将尽快提高养老保险的统筹层次,建立省级统筹,这样就可以解决在省内不同统筹地区之间流动时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和接续的问题,消除一些障碍。随着逐步做实个人账户的试点不断扩大,账户基金积累多了,这样转移的时候,基金就跟着转移走,也可以为参保人员在不同地区之间流动提供有利条件。劳动部门也将进一步完善现在已经出台的转移接续的办法,为跨统筹地区流动的参保人员顺利接续和转移养老保险关系服务好。  

焦点8 调整退休年龄时机尚未成熟

  对许多人呼吁男女退休年龄应一样这一问题,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司长焦凯平说,目前对退休年龄进行改革的时机还不成熟。
  焦凯平解释说,目前我国退休年龄的规定男女是不一样的,男职工60岁,女职工又分干部和工人,干部是55岁,工人是50岁。此外,在不同时期,国家对正常退休年龄以外还有一些提前退休的规定。
  《决定》没有对退休年龄进行调整。一方面因为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现在又在进行结构调整和企业改革,就业方面的矛盾非常突出;另一方面,也考虑到这个问题非常敏感,涉及到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再加上目前各个方面的意见还不一致,有的说要调,有的说先不要调,需要非常慎重地做出决策。他说,这次没调不等于永远不调,随着以后大家形成共识,随着时机的成熟,将来是会解决的。目前的主要任务是执行现行退休年龄,控制提前退休。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