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养老金也有偏向

人民日报

2006728


企事业单位员工养老金制度不同,以至同样是退休,他们的待遇大不相同。差不多学历、工龄的,事业单位人员的退休金比我们企业的多一大截 晚上7点半,胡先生的老伴还没有回家,他坐在电视机前边看边等。

胡先生今年64岁,家住上海市静安区西康路。他和老伴都是1997年从企业退休的。老伴在职时曾担任工厂的党总支书记和生产厂长,退休后又找了一份工作,到青浦区一家台资企业上班,一周工作6天。

比没退休时还辛苦。但是没办法,养老金太少,解决不了问题。胡先生介绍说,目前他自己每月的养老金是1075元,老伴是1025元,在上海这样的收入要格外精打细算地过日子。去年,上海市居民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18645元。

没法和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比。差不多学历、工龄的,他们的退休金一般比我们多一倍,有的要多两三倍。而且,年纪比我们大、退休比我们早的企业职工,养老金比我们还要少。 胡先生认为,虽然各人的能力、贡献有大小,在职时收入应当有差别,但退休之后,就不应该有这么大差距了。何况,他们这批退休人员,在职时大多没有开展养老保险,不涉及缴纳养老保险费多少的问题。因为感受到差距,胡先生往往不建议周围的晚辈到企业工作。

与胡先生同住一个小区的马老师,退休后生活状况确实要好很多。她1969年大专毕业后分配到一所中学做教师,1999年退休。论学历,她与胡先生的老伴一样,但她每月可以领到约2000元退休金。

马老师做过比较,她的退休金确实比一般的企业退休职工要高很多。我们大专毕业后,有的同学分到企业,退休后每月的养老金也就1000元多一点。她觉得,同样的受教育程度,各方面情况也相差不多,大家的收入不应该差这么多。

在职时大家都差不多,一退休收入就明显减少了

最近中央部署收入分配改革,而且明确会适当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从报纸上看到这些消息,不少退休人员特别高兴。

其实这几年,国家也上调过企业养老金,但和事业单位退休金相比差距还很大。这次再适当把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提高一些,大家心理也会平衡些。52岁的程先生说。程先生原来在上海一家大型钢铁厂上班,今年刚办了退养。他反映,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金的差距的背后,涉及一个养老双轨制的问题。

程先生说,他在岗的时候,每月也有近3000元的收入,这个数字与事业单位职工相差并不大。如果在企业担任一定职务,可以拿到4000元甚至更多。但退休之后,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金与在职时月收入相比,基本不会有太大的下降,可作为企业职工,一退休收入就明显减少了

这一点,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路的刘先生感触尤深。他1965年大学本科毕业,分配到一家国有企业,一直干到4年前退休。从1984年起,他当了10多年厂长。养老金一个月才1400元,从前上班时,我们这些厂领导的收入是现在的好几倍呢!同样是大学毕业,要是当时分配到事业单位或者机关,现在待遇就要好多了。

接受采访的大多数企业退休人员表示,退休后收入骤降,使他们的生活受到很大影响。不生毛病不要紧,生了毛病吃不消。这是他们普遍的担心。

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设计上与企业存在分割

据了解,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偏低、与事业单位人员退休金存在相当差距的现象,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一些中西部地区,这种情况更为突出。

劳动部门的有关人士介绍说,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的退休金差距并没有现在这么大。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统一的级别工资制度和单位退休制度。

1993年以后,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实行不同的工资制度,企业职工完成了由单位退休向养老保险制度的过渡,实行了基本统一的社会化养老金制度;相比之下,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制度并没有太大变化,退休人员待遇与在职人员的关联度甚至还得到了强化。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待遇随之逐渐拉大。

这种现象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转轨时期的特殊性、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等。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的改革滞后于企业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汉龙认为。他指出,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逐步深入,原来的很多国有企业经营出现困难,效益明显下滑,企业赢利的部分往往用于再生产等。与此同时,很多的事业单位也进行了市场化的运作,但其赢利往往用于分配。而事业单位原本占有的国有资源并没有减少,也就是说,体制内与体制外的好处都享受到了。

他认为,从长远看,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在制度设计上不应与企业相互分割,而应当保持一致。这样既有利于保持国家社会保障制度的统一,又有利于人员流动和统一的劳动力市场的形成。此外,在企业建立基本养老保险的同时,国家也应以更大的力度推行补充养老保险,如企业年金等,以保障退休人员生活。

不过,卢汉龙也指出,所说的企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待遇偏低,主要指原国有企业员工。现在企业概念已经多元化了,不仅是国有企业,还有大量的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为吸引人才,很多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往往会给员工优厚的待遇,一些效益较好的企业,还为员工买了商业保险等。也就是说,再过10年或者20年,这些企业退休员工的待遇与现在完全不一样。

链接

目前我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已达1.7亿人,多数为企业职工。2004年,全国企业退休职工退休金人均为7831元,事业单位的职工退休金为14644元,机关单位的职工退休金为15932元。2000年至2004年的5年间,全国企业职工的退休金以年均6.31%的速度增长,机关和事业单位职工的退休金增长速度分别是13.45%和11.67%。   

国家一直注重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并清理历史拖欠。基本养老金当期拖欠逐年减少,1998年平均每月拖欠6亿多,2000年每月拖欠1亿多元,2004年和2005年全国已连续两年无当期拖欠。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