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从每月81元到1109

南京人均养老金20年涨13

新华报业网

(2006113)

 

记者昨天从南京市养老保险制度改革20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年前南京的人均养老金仅仅81元,而现在是1109元,翻了13倍,保障水平位居全省第一。

  养老金年年看涨

市民姜方柱今年70多岁了,1996年退休时老姜养老金才600多元,2000年实行社会化发放后他每月15日到小区附近的银行领钱,一天不拖,一分不差。而且从2000年起,养老金几乎年年都涨,到如今已经1000多元。像姜方柱这样的企业离退休人员南京有46.3万人,比20年前增加了近30万人,人均养老金已经从20年前的81元增长到目前的1109元,增长了13倍。姜方柱开心地说:老伴和我每月的养老金加起来2000多了,过日子绰绰有余了。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年支付养老金55亿元。

  企业年收益上千万元

一位农垦集团公司的原劳资处长回忆当年企业参加养老保险时的情景说:企业当时效益很好,完全有能力发放退休费,对参加社会养老统筹十分不理解,社保部门的同志多次做工作,企业才很不情愿参保的。幸亏当时参保了,否则靠企业现在的样子,养老没指望了。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说,十多年前,像这样对养老保险认识模糊甚至抵触的现象比较普遍。为了改变这种状况,1992年,南京实行了个人缴费制度,减轻企业负担,强化职工责任。1996年,建立了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全新养老保险运行机制,一方面保障了广大离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另一方面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原南京第一棉纺织厂实行社会统筹、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后,每年净受益达2850万元。

  50万退休人员进了医保

  老有所养了,看病的问题又怎么解决呢?困难企业职工特别是广大年老体弱退休职工医疗费多年无法报销,要求参加医保的诉求十分强烈。通过深入调研,认真测算,周密部署,南京市按照企业挤一点、财政补一点、经办机构缓征一点的资金筹集基本思路,破解了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医疗保险资金筹措的难题,16万困难企业职工全部参加医疗保险。目前,全市参加医疗保险人数165万,其中,退休人员50.14万。参保人员人手一张劳动保障卡,凭卡在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直接就诊购药。仅今年1—8月,全市参保退休人员累计发生各类门诊200.3万人次、住院4.46万人次,分别占就诊、住院总数的82.4%、64.4%,退休人员的医疗需求得到基本保障。一位困难企业的退休人员说:没有医保时,企业十多年没有报销医药费,每月的养老金吃药都不够,现在刷卡看病,没得后顾之忧了。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