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9亿被挪用养老金追回1.46亿 市劳保局答复人大代表

南方日报网络版   编辑:文芬

200677


两年前爆出的9亿元养老金被挪用一事近日传出最新消息,目前已经回收资金1.46亿元,预计可回收资金约3.3亿元。广州市劳保局近日在答复人大代表的建议时表示,现阶段不宜由财政来填补窟窿,但政府会加大对养老保险的投入,不会对养老保险待遇造成影响。

    已安排2737万追收经费

今年市人代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杨承华对养老金被挪用问题持续关注,领衔提交《关于9亿养老金被挪用要求政府尽快填补窟窿的建议》。记者获悉,广州市社保局近日作出答复,表示市政府对1998年前在外营运的社保基金的追收工作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由副市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市财政先后安排专项经费2737.3 8 万元,用于追收工作。199871日起,广州社保基金按规定全部纳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后,未发生挤占挪用现象。

答复称,截至今年2月,通过法律手段处理的涉案基金为8.75亿元,占营运基金总额的97%,现已回收的基金1.46亿元,预计可回收基金合计约3.3亿元。已追收回来的社保基金已全部缴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虽然市劳保局在答复中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追收力度,采取多种措施,尽量多回收资金,把损失减到最小。但是从统计数字上看,可能有超过5亿元的养老金难以追回。

    不会影响养老保险待遇

如果巨额养老金无法全部追回,是否会影响广州养老保险的待遇?对这个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市劳保局明确表示:不会。答复中解释,广州现行基本养老金的待遇水平与结存的养老保险金的多少没有必然的联系,决定基本养老金水平的高低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基本养老金的计发办法,二是基本养老金的年度调整办法。

市劳保局表示,广州一直在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的相关政策,因此不存在基金被挪用了,造成现行的养老保险金待遇不能调整和水平降低的问题。答复中明确指出,目前,广州在保证养老金的足额支付和按国家政策需要提高养老金标准方面,不存在任何困难和问题

同时,市劳保局称,广州自2001年建立了社会保险准备金制度,每年从财政预算安排5000万元,今年增加到8000万元,财政专户现已储存2.5亿元。今后政府将继续加大对养老保险的投入,不但要弥补基金的损失,而且要逐步做实个人账户。

至于巨大的窟窿该怎么填?人大代表建议由政府财政填补亏空。对此,市社保局表示,由于追收工作还在进行中,现阶段不宜由财政填补,建议追收工作告一段落后再行研究处理。

    新闻回放

20043月,广州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杨承华领衔发起的一场询问爆出惊人消息:8亿多元的养老保险金被挪用。时任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杰明回应,这笔被挪用的养老金称为在外营运似乎更妥当些。

原来,1993年原劳动部曾出台107号文件,允许各地社保经办机构在留足一部分周转资金的情况下,拿出部分资金交给社会信贷机构等运作来实现增值。当时,市劳动局下属的社保公司就把8亿多元养老金交给下属实业公司运作。

由于社保基金进入市场有极大风险,1994年,原劳动部和财政部又联合发文,禁止再将社保基金拿到市场上营运,已经投出去的钱要收回。

2000年,市劳动局和社保局合并,由劳动、监察、公安、审计等多部门联合组成了追债小组。到20019月,追债小组将最终目标锁定在总标的为9亿元的25个项目上。

20059月,该批资金被追回的已有1.3亿元。张杰明当时表示,待整个在外营运资金的清理工作结束时,政府肯定将会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对亏空部分作出一个明确的处理意见。

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杨承华再翻旧账,他表示,即使用财政盈余来填这个窟窿,也不能放松追债。剩下的款项何时才能追回?张杰明表示:追债小组比谁都急。但由于法律程序复杂,工作难度很大,尚不能给出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9亿被挪用养老金追回1.46亿 市劳保局答复人大代表

两年前爆出的9亿元养老金被挪用一事近日传出最新消息,目前已经回收资金1.46亿元,预计可回收资金约3.3亿元。广州市劳保局近日在答复人大代表的建议时表示,现阶段不宜由财政来填补窟窿,但政府会加大对养老保险的投入,不会对养老保险待遇造成影响。

1993年原劳动部曾出台107号文件,允许各地社保经办机构在留足一部分周转资金的情况下,拿出部分资金交给社会信贷机构等运作来实现增值。当时,市劳动局下属的社保公司就把8亿多元养老金交给下属实业公司运作。由于社保基金进入市场有极大风险,1994年,原劳动部和财政部又联合发文,禁止再将社保基金拿到市场上营运,已经投出去的钱要收回。 2000年,市劳动局和社保局合并,由劳动、监察、公安、审计等多部门联合组成了追债小组。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