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中国上海:税延型养老险突破商保瓶颈

记者:苏微佳

解放日报,2007912

910日,又到了全市280多万退休人员领养老金的日子。银行柜台前依旧排着长龙,可大家的脸上却闪烁着满意的笑容。排在队伍中的王阿婆道出了其中原委:自从7月份,上海增加基本养老金以来,这里排队的退休老人低的增加了一百余元,高的可达近两百元。大家的养老生活有了保证,怎么能不高兴呢!

上班族的养老现状

已经退休的市民的养老水平有了提高,那么年轻的上班族们,又怎样筹划自己的养老生活呢?退休后养老金的支取,有这样一个公式:每月领取的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

在私企从事销售的张先生,依靠自己和公司每月缴纳的社会养老保险金,以及多年的积蓄和投资收益,能够得到满足基础养老生活的保障。

在外企担任主管的周女士,在社会养老保险的基础上,企业还缴纳了个人补充养老保险金,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第五金。这样一来,保证退休后生活水平,不低于现阶段。

在大型国企上班的庄先生,除了基本社会养老保险和个人补充养老保险外,还能获得企业建立的企业年金作为员工福利。随着企业年金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相对应的个人帐户的价值也会逐渐膨胀。

可见,社会养老保险是上班族们养老生活的基本保障。但200611日起,我国社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统一由个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并且单位缴费不再划入个人账户。这让不少年轻人开始担忧日后的银发生活,并考虑选择其他养老的方式。

现行养老险发展受阻

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五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为确保退休后生活品质不受影响,应该趁年轻时主动购买一些养老险,但发展并不顺利。

在人民币进入加息周期、沪深指数连创新高的现阶段,传统养老险正遭受巨大冲击。据上海保监局统计,今年上半年,传统寿险的退保率金额达到7.76亿元,同比增加50%。最高2.5%的预定利率成为阻碍传统养老险发展的壁垒。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保监会将肯定会调整预定利率2.5%的上限。

企业年金,是以延期支付方式存在的职工劳动报酬的一部分,或者是职工分享企业利润的一部分。虽然企业年金蕴藏巨大的市场空间,但目前建立企业年金机制的多家超大型国字号企业,如中石油、宝钢集团、红塔集团等等,由于税收优惠政策没跟上,中小企业建立企业年金的积极性并不大。

看来如何建立一种操作性强的商业养老保险,让上班族们实实在在享受到安逸的养老生活,已成为有关部门和保险公司关心的话题。

孕育税延性养老险

上海保监局相关负责人日前透露,上海已率先启动的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运营机制研究项目,预计在9月底之前完成方案论证。所谓税延型养老险,简单来说,就是个人缴费和投资收益免征所得税,延迟至领取时再征收,这样做有利于提高员工自主养老的积极性。

据了解,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运营机制项目类似于美国的“401K计划,是一种由员工、企业共同缴费建立起来的完全基金式的养老保险制度,但企业没有缴费义务。员工能选择自己401K账户的投资方式,且享受收益推迟纳税的政策,直到退休。

无独有偶,有消息称,江苏省保监局最近也正在进行一项研究,居民购买个人养老的钱可以抵扣个人收入所得税的报税额,比如月收入减去个税起征额,剩下部分在扣除每月支付的个人养老保险费用后,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专家表示,就目前国内的市场条件来看,个人税延性养老保险计划进入实施阶段,还需要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首先,政府需要制定配套的税收优惠政策;其次,政府将该类养老保险制度化,类似于中国香港的强积制度。最后,还须规划适合的资金运用机制,包括投资者和投资渠道,以确保稳定的回报率。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Pension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