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中国:10万失地农民同享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中新常州网, 2007621

 

咱农民也和城里的退休工人一样,月月有工资领了,这真是想都没想到的喜事啊!昨天(20)上午,武进区湖塘镇东华村长沟村民小组的丁菊娣兴冲冲地赶到镇劳动保障所,领取了这辈子最珍贵的一份生日礼物——咖啡色封面的《职工退休养老证》。这位615日刚过完55周岁生日的被征地农民,凭此证每月可以领取570元养老金。东华村去年征地拆迁,丁菊娣和老伴徐林根都幸运地搭上了末班车,除了村组集体按规定缴费外,每个人仅缴付5244.46元就参加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今年315日年满60周岁的徐林根已早她三个月领取了养老金。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对失地农民的保障已经成为全省各地政府一项常规性工作,省政府早在2005年已作出了相应规定。武进区将文件精神与全区实际相结合,摒弃只解决当前、不考虑长远的一补了之的做法,主动地、创新地将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将每月养老金的领取标准从省规定的200元提高到550多元,有效解决了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并且高于苏州、无锡等地,在全省遥遥领先。

 

春生:20063月,武进区的被征地农民迎来了一个最美丽的春天,随着该区《关于建立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的意见》出台,这群失去土地的农民不仅人人有保障,而且还被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

 

20063月,武进区出台了一份让全市乃至全省被征地农民都会眼热的《关于建立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的意见》。《意见》规定,在征地后人均耕地不足0.1亩和20059月以后的被征地农民中,除尚未年满16周岁的一次性领取6000元补助,女年满55周岁、男年满60周岁个人不用缴一分钱每月领取200元保养金外,把男1660周岁、女1655周岁的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资金来源以区、镇两级财政补贴、集体土地征用费为主,参保个人只需一次性缴纳五六千元,到法定退休年龄后与城镇退休工人一样,每月可以领取550多元养老金。

 

武进区给被征地农民的这颗定心丸,不仅保障待遇高,而且保障范围拓宽到200591日之前征地后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1亩的被征地农民。据当时测算,将全区符合条件的13.5万多被征地农民纳入保障范围,区、镇两级财政需直接补贴资金16.8亿元。

 

《意见》出台后,武进区细化操作办法,强化指导督查,首先选择礼嘉村上东组等两个村组进行试点。去年5月,武进区将这项民心工程在全区推开。

 

夏长:新政推行4个多月进展缓慢,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沈瑞卿亲自破冰,与8大重点乡镇负责人立下军令状,各级各部门克服种种困难,各显神通,终于使这个惠及广大被征地农民的民心工程,在热潮涌动的夏季迅速推广开来。

新政推行4个多月以后,武进区仅完成了5500多名被征地农民的参保工作。经排查,进度不快的原因一方面在于部分镇、村干部存在怕麻烦、怕矛盾、怕资金不足的思想,另一方面也有部分年轻农民在缴费办养老上举棋不定。

 

当时湖塘、遥观、洛阳、横林、高新区、邹区、牛塘、横山桥8个乡镇的被征地农民占了全区的80%1012日,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沈瑞卿亲自召集这8个重点乡镇的党政一把手立下军令状,层层分解任务,并将这项工作与镇干部的年终目标考核直接挂钩。

 

遥观镇洪庄村董家头后组今年4月征地拆迁,按规定个人缴费6238.03元。村上一对40刚出头的夫妻自认为离拿养老金的日子还早,不愿意参保。54岁的老共产党员董培华前前后后上门12趟,帮他们算账:现在夫妻俩掏出1万多元,到退休年龄后15年就可以领到20多万元养老金,而且退休前每人每月可以领取140元补贴,身故后每人还有8000元丧葬抚恤费。最后,这对夫妻终于弄明白,欢欢喜喜地办了保险。像董培华这样的业务骨干,全区406个村子都有,区委农工办还举办了全区村会计培训班。

 

十指有长短,即使在经济发达的武进区,也有相对落后的薄弱镇,而且有一部分村镇由于征地时间早、补偿标准低、历史上人多地少等原因,造成集体保障资金有缺口。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各个乡镇各显神通:邹区镇卜弋村公元组首创自筹资金模式,140名被征地农民自己承担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定额部分的费用;横山桥镇省庄村有100多名被征地农民,归村民小组集体所有的征地款放在企业里参股收红利,此次村民小组向企业预收了5年利息;湖塘镇政府以借贷的形式,帮助陈家、花园、鸣凰等村组筹集到了集体缴费资金,真正确保群众受益面达到百分之百。

 

秋收: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今天的武进区,不仅已有10余万被征地农民享受着秋天收获般的喜悦,实现了老有所养的夙愿,而且因征地折迁而产生的矛盾、上访投诉也大大减少,一个和谐的武进同时也在推动着全区经济建设的大跨越。

东边日出西边雨,在武进遥观镇洪庄村董家三头后组,这句当地农民人人熟知的口头禅,现在说出来已没有了当年酸溜溜的味道。洪庄村东头是戚电厂,村里有2名退休工人,现在全村154名征地农民再也不眼热月月领退休工资的邻里了。

 

董福昌和戈玉珍原是武进区一对上访出了名的拆迁钉子户,自今年参保后,夫妻俩再也不到村、镇上访发牢骚了。据遥观镇副镇长陈立峰介绍,建立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后,推进了和谐武进的建设,像去年拆迁征地的印墅村、芳庄村,没有再发生一起上访事件。

 

今年67岁的顾浩兴家境清苦,小儿子多年前病逝,大儿子是个泥瓦匠赚钱不多。征地以后为了生计,老顾在家门口种些蔬菜到集市上卖,一年收入也就一、二千元,现在每个月可以定期领到200元。老顾很开心,有时还和邻居搓上三分、五分的小麻将。像这样月月有保养金的被征地农民,目前武进区有近2万人。

 

被征地农民基本保障实施一年来,武进区为解决三农问题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不仅促进了农民增收,还为城市化、工业化发展提供了坚实后盾。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武进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2.45亿元,同比增长24.7%;预算内财政收入完成25.27亿元,同比增长32.4%;实际到帐注册外资12573万美元,同比增长75.1%

 

冬藏:今年,武进区纳入基本生活保障体系的被征地农民人数累计要达到12万,再用2-3年时间,将全区所有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保障体系。市委副书记邹宏国近期专门做出批示:武进的做法值得总结推广。经历了春天滋生、夏天成长、秋天收获,武进区保障惠民的成功做法将让大家冬天收藏,共同分享。

 

截至到今年615日,武进区已有10.21万被征地农民纳入了基本生活保障范畴,全区共筹集保障资金28.43亿元,其中区、镇两级财政补贴12.72亿元,村组集体补贴12.14亿元,农民个人缴费3.57亿元。今年,武进区计划纳入基本生活保障体系被征地农民人数累计要达到12万名,并再用2-3年时间,将全区所有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保障体系。

 

为了构建全面、完善的被征地农民保障体系,武进还在加快实行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和适度加大社会临时救助,多路并进保障、致富农民。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Pension Issues

More Information on Social Pension Issues

More Information on Trade Unions and World Pension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