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国:单位不同,养老金相差七八倍

记者 赵琳琳、秦晖、黄楚慧

广州日报,2007年3月5日
 


“同样是单位退休,一位从纺织企业退休的老工人只拿到每月400多元养老金,而一位从机关单位退休的老人却每月领取高达3000多元的养老金。同样是老人,由于退休前所在单位不同,结果领到的养老金相差七八倍。”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黄细花昨日对本报记者说,“目前,我国养老保险中,机关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不同地区间养老保险的巨大差距,凸显我国养老保险公平性缺失。为此,我们将向全国人大提交关于尽快实施国家统筹管理养老保险的建议,建议尽快实施中央统筹管理养老保险,调剂和发放养老保险金,逐步提高企业单位职工的养老金,从体制上解决养老保险失衡问题。”

养老金公平性严重失衡
  黄细花告诉给记者,在调研中,她曾了解到这样一个事例,有两兄弟,年轻时,哥哥是国内名牌大学的毕业生,毕业后去了企业,退休后,每个月只能领取900元的退休金;弟弟顽皮淘气不爱学习,高中毕业后,进了当地的一家烟草公司,退休后每月领到的退休金居然比哥哥高出一倍。

黄细花说,在调研中许多老龄市民都强烈反映,最不能接受的是不同地区不同部门养老保险金标准不一,没有一个统一的管理,以致投诉无门或难有结果,公平性严重失衡。许多人认为,大家都是为国家建设作出了贡献的老人,退休后都是平等的国家公民,国家为什么不能让他们享受同样的待遇?”

法规体制多问题没解决
  黄细花发现,在我国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后,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成千上万、千差万别的行政规定,其中最高层次的行政法规就是国务院制定的失业和工伤两个保险条例,其余还有行政部门的规章,而宪法中所定义的与社会保障有关的条款也没有具体法律加以细化。

她还说,目前,全国社保统筹有省级统筹、地市级统筹,甚至有些地方还是县级统筹,造成地区分割、企业与机关事业分割、劳动力就业市场分割,正是由于法规和体制上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才导致了养老保险等社保方面存在诸多问题而长期得不到解决。
  这些问题带来的影响是,在养老保险中,把社保对象从城乡、工农等区域或不同职业等割开,原本作为调节社会财富分配和公平手段的社会保障,却使得城乡、群体和单位间差别巨大,最需要保障的人群没有办法享受到有效保护,其中,反差最大的是城乡之间,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之间的社保标准也存在明显反差。
  黄细花说:“我将向全国人大提交建议,建议尽快制订养老保险法律,建立中央统筹的管理机制,当务之急是统筹管理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支出、发放标准。”

全国统筹养老保险是既定目标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社会保障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郑功成昨日则向本报记者表示,全国各地经济水平差异大,地区间有经济竞争关系,这是阻碍对养老保险进行全国统筹的问题之一,要实现全国范围内统筹养老保险,目前存在最关键的问题是对制度统一的认识。另外,现行养老保险制度已经实行了一段时间,形成了现实的利益格局,一旦实行全国统筹,一定会打破这种格局,有一定社会风险。
  郑功成表示,未来,全国统筹养老保险是既定目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养老保险走向公平。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