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面对金融危机,泰国政府向无保障老人发放养老补贴

全国老龄办国际部


2009
0324

 

泰国

 

编者按:目前经济危机对老年人的影响已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针对这一情况,许多国家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以保护老年人,尤其是没有任何社会保障的老年人。如:在泰国,政府启动了一项临时性的社会养老金措施,即对泰国所有60岁以上的,没有享受任何形式养老金的老年人发放养老金 (老龄津贴) 。我们将关注、收集并不定期地编辑外国政府针对经济危机采取的保障老年人生活的政策和措施,供领导和同志们参考。
本期内容是关于泰国向老年人发放老龄津贴的措施, 摘自泰国总理阿披实在视察
Lop Buri省期间,与老年人和乡村健康志愿者进行的关于老龄补贴的谈话。

问:
60岁以上的乡村健康志愿者可以领取老龄补贴吗?
答:
60岁及以上的泰国公民都能够领取老龄补贴,除了那些已经有其他政府补助金的,例如养老金。乡村健康志愿者不是政府官员,所以他们有资格领取老龄补贴。尽管乡村健康志愿者从政府那里领取了补贴,但这不是常规的报酬,而是一种任务或他们所提供的服务的劳务费。

问:
60岁以上的僧侣是否可以领取老龄补贴?
答:是的,可以,但要除去那些高级僧侣,他们已经从政府那里按月领取津贴了。

问:如果在
200941日之后的若干天,老人才达到60岁,政府是否允许他们登记申领老龄补贴?
答:该办法适用于
200941日以前就已达到60岁的老年人。其他人必须等到明年再登记申领。但是,如果老年人只记得其出生年份而不记得具体日期,政府将会允许他们去登记申领。

问:老龄补贴将会一直伴随老人一生吗?
答:是的。一旦你领取了老龄补贴,它将会继续发放,而不是如大多数人所理解的那些只发放六个月。这是现任政府的政策;如果下一任政府上台也有可能改变。政府将会继续老龄补贴工作,随后将会列入国家法律法规的议事日程上。

问:除了政府的支持,大多数羸弱的老人都由他们的邻居、
Tambon管理机构、乡村健康志愿者及社区居民照料。在我看来,社区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
答:在泰国,当某人遇到问题或者需要帮助时,人们总是相互照料。但是,一些人认为政府应当对老年人担负全部责任。我想鼓励那些能够赡养和帮助所在社区的老年人的人来做这件事情。这对于强大泰国社会来说,是一件好事情。
作为国家老龄委员会的主席,我想请求每一所学校能够安排学生,或者是中学的学生,每周去社区与老年人会面一到两个小时。这将有助于强化代际关系并缩小代沟。年轻人将会理解更多的老年人事务,而老年人则能够分享他们的经验并获得道德支持。如果我们能够做这些,社区中的支持网络就可以形成;最终,越来越多的人将会理解老龄事务。

问:我以前是政府官员,
20年前退休了。我能申领老龄补贴吗?
答:我理解你的意思。如果考虑到通过膨胀,领到的养老金可能没有那么多。但是由于政府的预算有限,我们需要将资源分配的优先权给予最需要的人。我们做一个简单的计算:七百万人乘以五百泰国铢,这将会是一大笔钱,几乎一年四百亿泰国铢。而且这个数字会随着老年人口的增长而增长。因此,政府必须要寻求其他的社会保护方案以满足人民的需求。
例如,我们可以建立社区福利体系,特别是针对那些非政府官员并且想加入政府救助方案的人。这可以是缴费型的,即村民和地方政府共同缴费,就像现在的
政府养老基金
政府将继续支持老年人,尽管我们面临着经济衰退。如果我们需要更多的资金,我们将会考虑提高特许权税,例如烟酒税。

问:老龄补贴受益人的标准是什么?
答:这条新的规则有三个标准:第一,泰国公民;第二,在
200941日以前达到60岁或以上;第三,没有从政府、国有企业和Tambon管理机构领取任何津贴者,例如养老金领取者;按照内政部和曼谷都市管理局的规则领取老龄补贴者;居住在政府安老院者,以及那些领取政府定期收入者。
如果有资格申领但愿意放弃申领每月五百泰国铢老龄补贴的人,你不需要登记。这样,政府将会有额外的预算投入到其他发展项目中。

问:如果我的孩子是政府官员,我仍能获得老龄补贴吗?
答:是的。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Pension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