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  Videos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英国老人:先把自己这辈子过精彩

  红网

2011年11月15日

  英国



 英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已经超过16%,由于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英国政府为日益增加的养老金支出烦忧,决定从2016年起,将男士退休年龄 从65岁推迟至66岁(女士仍为60岁)。不过,英国的老人却没管这么多,抱着不服老心态,把最大的精彩留给晚年的自己。(文/快乐老人报林肯特约撰稿人 Fiona)

  我有我观念:房子不留子女拿来换钱

  英国的养老金体系由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等组成,目前,英国老人平均每人每周可领取102.15英镑(1英镑约等于10元人民币)国家基本养老金,维 持基本生活没问题。在国家的养老金体系之外,只想潇洒度日的英国老人更是广开财路,除了花光积蓄,更灵活运用房产换钞票养老。在英国,老人一般都没有把房 产留给子女的计划。

  抵押房产是最常见的。老人先将房子作价抵押给银行换取同等价值的现金,去世后则由银行处理房子。年过七旬的卡特住在英国白金汉郡(郡相当于我国的地级 市)克里夫顿市,他和老伴菲洛娜拥有独栋别墅,价值149.5万镑。前几年,他们将房子抵押给银行后,换来钞票实现了全球旅行梦想。

  出售房产也不少见。一些出售房产的英国老人,拿到大批现金后,就会选择入住老年村(集中安置老年人的地方,一般远离城市,但风景优美,房子可租可 售),或去自己理想的国家养老。明年3月,65岁的罗杰和老伴就要去澳大利亚定居了,他们想去享受那里的阳光。罗杰夫妇在英国汉普郡一个叫奥克汉哥的地方 拥有一个农场,面积约40亩,农场里有他们的住房。为了筹钱实现去澳洲定居的愿望,他们现在准备出售农场,作价278万英镑。

  我有我生活:与子孙同住可少,夜生活不可缺

  英国老人一般不与子孙住一起,虽然没有享受到天伦之乐,但由于爱好丰富,英国很少有老人患“退休综合征”。

  英国老人爱赶潮流,尤其喜上网,最新调查显示,在英国退休人群中,有近一半人承认“上网”是最好的消磨时间方式,而6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每周上网时 间比18至24岁的年轻群体还多。76岁的玛格丽特女士住在英国林肯郡北海克姆市,她说:“孙女教会我上网后,我每个月都要给她发电邮。犯懒了,我也进行 网购——我是说,既然能在网上购物,为何还要出门?”

  过夜生活,也不只是年轻人的事。调查显示,英国所有退休者月均有66英镑花在夜生活上,而只有40英镑花在孙辈身上。英国老人过夜生活的方式,常见的 是边喝啤酒边聊天。不少商家还针对老人实施促销,如英国林肯郡林肯市的狐狸酒吧,每周四晚都会举办类似于脑筋急转弯的活动,答对题目的老年人有奖。

  英国老人的爱好还有许多,如做志愿者、上老年大学。

  我有我浪漫:单身后再老也会恋爱

  上了年纪谈恋爱,更懂得爱的滋味。英国“朋友联谊会”网站曾对200名男性和300名女性作了调查,他们都是50岁以上的单身人士。调查显示,84% 的男性和78%的女性称,他们仍在寻找生命中的真爱。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相信,50岁后才是约会的最佳年龄。

  94岁的英国女士薇·斯坦纳德住在英国艾塞克斯郡科尔切斯特市,今年9月3日,她与84岁的恋人沃克举行了婚礼,他们谈了15年恋爱。 在举行婚礼前几日,斯坦纳德跌进河里摔伤。婚礼当天,沃克看着坐在轮椅上的新娘,觉得婚礼太棒了,“她的伤好了,我们就去度蜜月”。

  尽管这对爱人在如此高龄结婚,但他们离英国“最老新人”还差点距离。目前的英国“最老新人”是在去年7月产生的,两人年龄总和达184岁。

  链接

  老年人房产数量巨大

  目前,英国超过65.89%的居民住在自有住房中,而英国抵押贷款协会估计,其中,老年人家庭拥有价值1万亿英镑的非抵押资产,约占英国整个住房资产 的一半。

  定期体检惠及退休者

  英国人无论穷富,私人无须付费就能得到医疗服务(牙科除外),费用全由政府买单。至于药费,政府只会为低收入者、未成年人和老人支付绝大部分,其他人 自负。对于退休者,英国医疗部门不仅定期为老人体检,还定期接种疫苗。

  “智能屋”关爱独居者

  英国如今在一些地方试行“智能屋”,其装有以电脑终端为核心的监测、通讯网络。老人外出,电脑可以通过全球定位系统跟踪其去向。“智能屋”专配的医疗 设备可以为老人测心率和血压,并将结果传输给医生。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Pension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