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  Videos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养老“双轨制”不公平 专家:“并轨”是大方向

人民网

2012年3月26日

中国

 

老工人张红薇

退休太早,养老金很少

困惑:养老“双轨制”不公平

从2005年起,国家已连续8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标准达到1500元, 总体待遇水平翻了一番左右。但是仍有不少退休工人感觉日子很紧巴,生活水平没有实质性提高。

张红薇是东北某市的一名退休工人,每个月退休金只有1227元。“上世纪90年代东北企业成片倒闭,商业、 粮食、二轻系统一大批人没等到国家出社保政策就提前退休了,退休金只有1227元。比我们晚退几年的,因为 企业和个人缴过费,人家现在一个月就能领1550元。多出这两三百元很管用啊!”张阿姨说,她老伴一个月退 休金2000多元,两个人平时必须精打细算过日子。“冬天只吃白菜、土豆、酸菜,跟20年前没啥区别。黄瓜 6元钱一斤,咱哪儿吃得起?!”

张阿姨前几年和老伴去南方旅游了一次,这次奢侈的“消费”,所见所闻让她一直念念不忘。“像我们这个收入水 平,这辈子能出去一次也就不错了。”

医药支出仍是这个家的最大的心病。“我刚得了次感冒,花了1000多元。一个月的收入呐!真是心疼得够呛, 说不定挺挺也就好了。”接受采访时,张阿姨刚听同事说年内将“政策全覆盖”——单位打算把老职工的医保都建 起来,这让她欣喜不已。

“我的俩孩子一个当教师,一个在‘联通’,都是好单位。可我不能指望着他们。孩子也有孩子,养个小孩儿花费 吓人。俺俩能攒点就攒点。”张阿姨说,人老了,其实最怕给别人添麻烦,不求多富贵,吃穿用度只要过得去就 行。

我国养老金制度实行的是“双轨制”,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的退休养老金由财政统一支付,企业职工的养老金则按 照企业和职工按比例缴纳的费用统筹支付,造成两者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我这退休金,跟事业单位同年龄、同 工龄的人比,连人家的一半都不到,跟公务员就更没法比了。都奉献了一辈子,凭啥退休后待遇差这么多?!这不 太公平。”张阿姨说。

“这个年纪的人,都是苦过来的,今天的日子再难,总比过去强很多。大家心里就是不痛快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张阿姨愤愤不平地说:“我们这儿,有人手里三五套房子,巴掌大的地方天天开着宝马上班;有人却过得连乞丐都 不如——五排平房那儿,原来小拖厂的退休职工,每月只有500元,连吃饭都不够!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 缩小贫富差距,这话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退休教师李雪莹

老两口七千元,日子挺舒坦

呼吁:别让退休人员的利益被“截留”

64岁的李雪莹原来是黑龙江省绥化市一家事业单位培训部的老师,已经退休9年了。这几年,她的退休金从 1000多元涨到了2900多元。李奶奶的老伴许大爷以前是政府公务员,现在每月退休金4000多元。
7年前,老两口跟着儿子搬来北京生活。“原来还担心‘小城市待遇,大城市养老’经济压力大,可实际情况比预 想的好。不讲穿戴没有应酬,一个月7000元收入,够花了。”李奶奶说,她家的伙食还不错,虽然冬天也储白 菜、腌酸菜,可几元钱一斤的西红柿、蒜薹,她也会“穿插”着买,而且冰箱里总“囤”着肉、奶、水果和鸡蛋, “健康第一,伙食上不能太抠着。”李奶奶说。

因为孙子小,秋冬降温还没供暖时,李奶奶成宿开着空调暖风。这几年老两口得闲也出去旅游,玩儿得很开心。 “该省要省,该花也要舍得花。我坐了飞机、看了大海,这是年轻时不敢想的。那会儿工资低,老人、孩子负担 重,‘爬坡’实在艰难!眼下这日子真不错。社会的发展进步,我们感受到了;政府对退休人员的关心,我们也感 受到了。”满意写在李奶奶的笑脸上。

李奶奶提起政策连连说好,可提起单位却满腹牢骚。“听老会计说,当年职工缴纳的医保金,都被挪用了,导致后 来大家上不了职工医保,只能参加社区居民‘一老一小’医疗保险,单位每年给报销140元参保费,打发了 事。”李奶奶还抱怨,最近一次给退休人员涨养老金,她的单位迟涨了20个月,却并没有一次性补发给大伙儿。 “高寒补助、取暖费这些按规定该发给退休人员的钱,听说都被单位截留了,每个人每年也几千元呢。老人们反复 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问题,可人走茶凉,‘脸不熟路不通’的,没人搭理呀。”

“千万别让国家的好政策在落实过程中,一层层打了‘折扣’!”李奶奶呼吁。

低保户封慧兰

平时不买肉,白菜常“当家”

担忧:物价上涨难承受,大病还是看不起

2011年底,国内多个省份已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但在CPI高企的时 期,低保家庭仍感困顿。

71岁的低保户封大妈住在北京朝阳区一个居民小区里。走进她的家,仿佛回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样式老旧的家 具、洗得褪色的床单,一台电视是家里唯一值钱的家当。

“挺好的,挺好的,感谢政府!这是真心话。”封大妈没工作,已经过世的老伴以前是工人,收入也不高。“老头 三年前一场大病,花光了家里的钱。我没工作,女儿没啥文化只能干临时工,挣得也不多。”封大妈说,老伴去世 后她一筹莫展时,居委会帮她申请了低保补助,让她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封大妈的经济来源是这样的:低保补助每月560元;北京市针对65岁以上老人发放的服务补贴券每月250 元;社区发放“爱心超市购物卡”每年150元,社区联系定点医院每年报销药费400元。逢年节时,街道还送 些粮油慰问品。封大妈参加了北京市“一老一小”医疗保险,如果生病住院,可以按比例报销药费。

“政府、街道对我们这么关照,我知足!东西贵成这样,像我这样的,有温饱就不错了!”封大妈说,去年入秋以 来,她和女儿一直吃土豆、白菜。“年前大白菜5角钱一斤,一开春涨到8角了,再涨价我连白菜都吃不起了。家 里就剩下1棵白菜、仨土豆,得想辙再淘弄点便宜菜。”封大妈的阳台地上,有三个已经发了芽的土豆。

“您多久能吃一次肉?”记者问。

老人的眼圈红了。“平时不买肉,春节时闺女的师傅给买了5斤排骨,我们煮了一锅肉汤,冻在冰箱里,每次挖一 勺炖白菜,借个味儿呗。”
日子的确很拮据。封大妈的毛衣、裤子都是老伴的旧衣服改的;家里光线昏暗但也舍不得开灯;她的心脏不好,就 靠“比来比去最便宜的丹参滴丸”维持着;最近社区体检查出她的右肾严重萎缩,腰疼时她就吃点止痛片,不敢进 一步去检查。“光做个CT就1000多元,查不起;虽然国家给报销一部分住院费用,可自费的钱,我仍然拿不 出……”

*          *          *

提标准、缩差距,是退休人员的主要吁求。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养老制度,当制度 逐步健全后,提高待遇水平和缩小人群间不合理差距的需求会强烈起来。

在总结7年连调经验的基础上,人社部正抓紧研究制定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总体考虑,一是总 量上要使基本养老金的增长与经济发展和职工工资增长、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物价上涨等因素相挂钩,建立联动机 制。二是结构上要适当平衡相关群体的待遇水平,包括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之间,新老退休人员之间,以及退休人 员与职工之间的关系,减少和缓解矛盾。

专家指出,“并轨”这个大方向是明确的,关键在于做好顶层设计、稳步向前推进。既让不同群体都能接受,有助 于公平,同时权利和义务相对等。即使在普惠式的制度安排中,也应适当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引导和激励机 制。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Pension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