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  Videos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人社部: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

东方早报 

2012年01月21日

  中国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1月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养老金投资运营的举措一定要经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审 核同意。

据新华社报道,上述新闻发言人说,中国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有严格的程序,进行专户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为的是确保基金的安全、完整。按照现行规定, 养老基金只能存银行或买国债。社会保险法规定,社会保险基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国务院规定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

安全第一,增值第二

近期据新华社旗下某媒体称,南方某省已把千亿养老金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自2012年第一季度展开投资运营。

然而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我不知道,如果真是这样,我应该能够知道。”

尹成基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研究实现养老基金保值增值的具体办法。

对于已经进行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做实的试点省份,部分做实积累的基金,经国务院批准后,其部分资金可以由地方政府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

他说,下一步,将考虑开辟一些新的投资运营渠道,研究后在办法中加以明确,但总的原则是要确保基金安全,再考虑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这也是对广大参保者的 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人社部态度谨慎未松口

另据了解,到2011年年底,全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总额2.87万亿元,其中养老保险累计结余1.92万亿元。有媒体指出,养老基金投资渠道仅有 “存银行”“买国债”两项,保值压力巨大,增值无从谈起。

中国政法大学经济学研究中心副教授胡继晔撰写的《社保基金监管立法调研报告》显示,大部分省份都抱怨无处购买国债,结余的基金只能存入财政专户,估算的存 款平均收益仅在1%~2%之间。而2010年以来,消费者物价指数高企。据此测算,全国五项基本社会保险基金结余,实际缩水将达100亿-300亿元。

据21世纪网报道,有关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政策酝酿多年,但迟迟未有出台迹象。2011年底以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 相龙等人多次呼吁养老金入市,市场反应强烈。

但是,作为社会保险基金的主管部门,人社部态度谨慎,至今对外表态仍是将继续“深入研究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保值增值问题”,并没有新的变化。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次提高10%

然而经过长时间的研讨和博弈,各部门已就养老金入市基本达成共识。基本养老保险中,个人账户的投资乃是必然,采用信托模式实行市场化运营也已确定,主要的 障碍是投资主体究竟是谁。当前人社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和地方基金经办管理机构,各有以本机构为主导的投资运营方案,决策层仍未敲定最后方案。

此次新闻发布会还通报了中国决定从2012年1月1日起,再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幅度为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左右;对具有高级职称 的企业退休科技人员、高龄人员则适当提高其养老金增长幅度。连续7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后,2011年全国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531元。

目前,全国27个省份共计1900多个县和4个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

截至2011年底,已有15个省区市实现“新农保”制度的全覆盖。截至目前,中国参加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参加居民养老保险的人数达到3.64亿人,达到领取 待遇年龄人数为10325万人,实际领取待遇人数9880万人。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Pension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