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Donate Now

Enterprise Payroll Official Took 70,000 Yuan Pensions in Two Years

By Shi Guo Feng and Fang Yi Bo
New China Web, November 17, 2003

Liming Zhang, Chief Payroll Official at Huzhou Hardware Factory, took 73,155.3 yuan worth of pensions in the name of four dead ex-employees. Zhang is sentenced for three-year imprisonment for fraud. A judge believed that the fraud could be avoided if the factory had an effective monitoring and management system over payrolls and pensions. As a matter of fact, Zhang was able to control all the steps in payrolls and pensions, which made it very easy for him to commit the fraud.

To read the following Chinese article, please install the Internet Explorer Chinese language pack or NJ star communicator

一企業勞資科長冒領死人錢兩年“吞”了7萬多

作者  施國峰﹑方益波
新華網﹐2003年11月17日

杭州 - 家住浙江湖州的時大媽無論如何也想不到﹐老伴去世3年了﹐卻有人在冒領老伴的養老金﹐冒領者竟是老伴生前所在廠的勞資科長。

經查明﹐張黎明在擔任湖州五金工具廠勞資科長期間﹐隱瞞這個廠4名職工已死亡的事實﹐從2000年10月退休金社會化發放後至2002年12月﹐利用這4人的銀行存折﹐冒領養老金共73115﹒3元。近日﹐湖州市吳興區法院以詐騙罪﹐判處張黎明有期徒刑3年﹐緩刑4年。

湖州五金工具廠4位退休職工先後去世﹐按照規定﹐張黎明必須將死亡的退休職工名單制表上報到湖州市社保辦﹐然而張黎明隱瞞不報﹐將4人的退休金仍然打到這個廠的賬上。

2002年10月開始﹐退休職工的養老金改由社保辦直接打到每個退休職工的個人工資卡上﹐張黎明從市社保辦領取了已去世的吳寶根等4人的工資卡﹐憑卡到銀行取錢。

2002年12月﹐湖州五金工具廠破產﹐要進行資產清算﹐退休職工的檔案也轉到上級公司。張黎明恐怕露餡﹐盤算著將這4人報死亡注銷。他用涂改液把火化證明書上的編號﹑名字和日期都作了涂改﹐然後填了一份退離休職工增減明細表一同上報到社保辦。

2003年1月20日﹐社保辦經辦人員在整理退休人員資料時﹐發現這個廠上報的4人火化證明書有涂改後復印的痕跡。經查確認有人偽造火化證明﹐冒領養老金﹐于是向警方報案。2月25日﹐張黎明落網。警方從張黎明家中搜出吳寶根等4人的工資卡﹐卡裡的錢所剩無幾。

一位承辦此案的法官認為﹐張黎明冒領養老金﹐關鍵是這個廠管理上存在漏洞﹐有關手續全由張黎明一手操辦﹐如果在此過程中有經辦人﹐再由分管領導把關﹑審核﹐這種案件完全可以避免。

 

 

 


Copyright © 2002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