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Support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hanks!

 

專家觀點:應在中國建立基礎整合的社會保障體系

 多維網,2003年5月14日

 北京 - 中國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社會保障問題專家景天魁近日表示,應該從體制上入手,重新進行國家公共權利的整合,在中國建立一個基礎整合的社會保障體系,即:守住底線,衛生保健,強化服務,就業優先,依托社區,城響統攬。(chienewsnet.com)

12日出版的《瞭望》周刊發表對景天魁的專訪稱,能否加快制度建設,突破當前社會保障改革中的難點,是新一屆政府面臨的嚴峻挑戰。要建立基礎整合的社保體系,不光是針對各主管部門之間的多頭管理,還包括各省(區)、市、縣、街道(社區)的權力整合。這是一個非常複雜艱苦的工作,國家應加強中下層機構的權力,形成權力下放、高層監督的模式。(chinesenewsnet.com)

景天魁認為,加快中國社會保障體系的建設,應有正確的理念和出發點。社會保障不能由市場主導,應該由政府主導和負責。社保體系應是一個相對獨立的社會體制;社保制度不能簡單套用市場經濟“效率優先、兼顧公平”的原則,應把公平置於首位。(c

景天魁這樣評析中國社會保障改革目前面臨的幾大難點:經費十分緊張,失業保險的經費難以維持,城鎮養老金也入不敷出,醫療改革目前在整個社會保障基金中所佔的比例較小,覆蓋面太低,目前將所有的社會保障都計算在内,不及中國總人口的十分之一;宏觀決策有待改進;體制不順,多頭管理現象嚴重。(chinesenewsnet.com)
針對這些難點,景天魁提出了建立基礎整合的社會保障體系的對策:

──以最低生活保障線為底線,整合多元福利。把基礎養老金和最低生活保障線統一起來,以明確政府、企業和個人的責任。基礎養老金水平劃一,用於保障老年人的生存權利,體現社會保障制度的基礎性,職業年金和個人養老儲蓄體現了社會保障的多元性。(chinesenewsnet.com)

──以衛生保健為基礎,整合多層次需求。研究証明,醫療與衛生保健相比花費巨大而效果有限,走出醫療改革困境的辦法,就是跳到“醫療”之外,以衛生保健為基礎。應對醫療需求的方式可以多樣化,讓企業和個人根據自己的財力自由選擇,不需要搞統一的醫療保險制度。(chinesenewsnet.com)

──以服務保障為基礎,整合資金、設施、機構、制度等多方面的保障。提倡“倫理社會”、“人情社會”,以服務保障整合其它保障形式,其現實意義是拓展社會保障資源,沖破就錢論錢、從錢到錢的局限。(chinesenewsnet.com)

──以就業為基礎,整合多種資源。應把失業保險金在相當大的程度上轉化為就業促進金,一旦失業,就必須參加再就業培訓,以發培訓費代替失業保險金。如不參加培訓,就只能領最低生活補助金。這可以解決一邊領失業救濟金,一邊又隱性就業的問題。(chinesenewsnet.com)
──以社區為基礎,整合政府作用和市場力量,通過社會保障制度建設去改造社會,調整人與人的關係,重塑有利於實現社會公正的社會結構,增強社會的自我維護能力。(chinesenewsnet.com)

──以制度創新為基礎,整合城鎮統籌的社會保障。城響統籌不是城響統一、劃一,而是整體的保障體系,不同的保障水平,靈活的保障方式,多樣化的保障模式。目前這項工作已經在小城鎮、東部發達地區,甚至中西部一些有志於探索的地方展開。


Copyright © 2002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