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Want to support Global Action on Aging?

Click below:

Thanks!

The Chinese Saying – if Parents are Still Alive, the Next Generations should not live Far from Parents. However the Farmer Labors who are going to work in the City Break the Traditional Family Structure. 

March 22, 2004

In China, there are about 100,000,000 farmers who left the countryside they grew up and went to the cities to work. Sociologists stated that farmers get better paid through going to the cities to work, however that their old parents in the countryside feel lonely and there are the decrease of labors in the farms. The Chinese saying – “if parents are still alive, the next generations should not live far from parents”, depicts the rather stable family structure, which has been formed thousands years ago. However the traditional family structure is going through change.

中國 父母在不遠游﹖ 農民進城打工沖擊傳統家庭結構 

記者  曾曦

新華網﹐2004322 

南昌 - 為了把連續四年在外打工回家過年的兒子留在身邊﹐江西永豐縣的農民林福生為兒子找了一個鄰村姑娘成親﹐結果婚後第三天﹐兒子就帶著新婚妻子踏上了打工路。從春節到現在兩個多月過去了﹐一年一次的春播又要開始﹐站在春風拂過的田野﹐林福生說﹕“不知道為什麼﹐現在的家一點也不象原來的家了。” 

在中國﹐現在大約有1億農民離開他們世代生活的農村來到城市打工。此間社會學家認為﹐這在提高農民收入的同時﹐也帶來了親情缺失﹑觀念沖突﹑農村勞動力減少等問題。“中國數千年來相對穩定的農村家庭模式正在經歷著深刻變化。”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當農民工進城打工熱開始時﹐中國農村家庭的大多數成員都象林福生那樣﹐是懷著興奮與期待的心情看著成年的孩子離開家庭到城市去的。如今﹐十多年過去了﹐興奮與期待已經被一種更為復雜的情感所替代。 

今年春運期間﹐南昌鐵路局麻城派出所的民警曾經接受過一個湖北農村大嬸的特殊求助﹐這名來自湖北黃岡農村的大嬸追尋女兒數十公裡﹐試圖勸說女兒留在家裡。但卻沒有留住女兒匆匆的腳步。于是她跑到派出所向民警求助﹐希望警察能用強制方式把女兒留住。女兒說﹕“我每年都給家裡寄幾萬塊錢﹐這比在家種田好多了。”但是﹐母親卻說﹕“女兒﹐娘更想你在我身邊。”在中國中部地區的農業大省江西﹐去年有460多萬民工進城務工。而在中國另一個人口大省四川去年有1370萬農民外出打工﹐他們賺回的474億元佔全省農民純收入增加量的一半。這些從四面八方的鄉鎮匯聚到城市的民工們﹐在離開家鄉時﹐給農村家庭帶來了發家致富的希望﹐但也越來越多地讓他們的父母情感孤獨。因為年輕人大多進城打工﹐江西不少鄉村看到的是一些獨自在田裡勞作的老人或獨自坐在家門口守望的孩子。農民工--這些城市屋檐下帶著泥土味的身影正在成為中國城市不可或缺的群體。經歷了一年又一年的打工生活﹐他們中的不少人正在城市尋找新的家園和歸宿﹐情感也正在慢慢遠離農村的家。 

從重慶市秀山縣來到南昌打工的農村姑娘曹曉燕﹐隨著村裡的女伴一起外出打工。一年前﹐她來到南昌市象山北路一家叫巴渝風的洗腳館學足道。曹曉燕說﹐在她們的家鄉﹐出來做事的年輕人一般都不會再回家。她喜歡城市裡的生活﹐她的最大願望就是在城市裡找一個男朋友組成一個家。曹曉燕說﹕“如果有了錢﹐我會多寄一點錢回家。但我肯定不會回家生活。我以後的家在哪裡我也不知道。因為打工使夫妻產生矛盾導致家庭解體的現象有上升趨勢。來自民政部門的數字表明﹐在農村的離婚人群中﹐因為夫妻一方外出打工而導致離婚的﹐所佔比例高達五成以上。 

江西省文化廳社會文化處長期從事農村家庭文化研究的負責人潘之鈺說﹐“農民工進城對家庭帶來的沖擊是前所末有的﹐如何給這些家庭一些關愛﹐化解由此引發的社會矛盾﹐正成為各基層政府和村民自治組織面臨的一大難題”。 

在農村﹐中國各地地方政府組織正在採取措施﹐填補親人離家後形成的空白。江西省景德鎮市鎮文化站從1993年開始組織農民自拍自演電視劇。江西上高縣的農民女子攝影隊則組織農村婦女拿起相機﹐拍攝自已的生活。現在﹐江西的1615個鄉鎮目前已建立起鄉鎮文化站1569個。在全省部分有條件的村組﹐都成立了文化室。

從“父母在兒女不遠行”到“好兒男志在四方”﹐承傳千年的家庭倫理定律被打破﹐傳統模式的農村家庭因為城市的吸納正在發生改變。潘之鈺說﹐也許這是發展的陣痛﹐農村家庭結構的改變﹐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農民工進城帶來的家庭變化正在中國產生影響。”


Copyright © 2002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