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农民住院医疗费最高可报销8万元

宿迁晚报

中国

20080729

见习记者 章胜

2008年,沭阳县县政府对《沭阳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农民参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统筹标准为每人每年100元,农民个人只需要交纳20元,其余的由财政补贴,对于70岁到89岁的老人,只需个人交纳15元,90岁以上老人分文不交,全部由财政来补贴,而补偿标准相比以前,也提高了20%,封顶线从5万提高到了8万。

报销的医药费送到门上

200867日,对沭阳县胡集镇华长村村民华会军一家人终身难忘,这一天,沭阳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扬,沭阳县卫生局王伟章局长等领导来到华会军家中,亲手将8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费送到华会军家人手中,手捧沉甸甸的巨款,华家人泣不成声,说道:感谢党,感谢政府……”

今年2月份,华会军被查出患有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在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住院两个多月,花费医疗费高达39万元,沉重的债务压得华家人喘不过气来,这时候,他们想到了参保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令华家人惊喜的是,在他们将材料送到合管办后,不到一个星期, 8万元钱就送到了他们家中。

一小时内就办结报销手续

据沭阳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合管办)办公室谷主任介绍,一般来说,是不直接受理群众的补偿申请的,正常的流程是群众向所在乡镇的卫生院提出申请,由合管办来审核材料。但是对于一些在外打工、家庭经济困难、病情危重的病人,合管办以方便群众为原则,特事特办,让这些群众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就可以拿到补偿款,减少了他们旅途奔波之苦。

714日,沭阳县扎下社区一名胡姓老人因为不懂报销流程,自己直接搭车进城,到合管办办理报销手续,合管办的工作人员考虑到老人年过60,直接为其报销了千元的医疗费用,让该名老人感觉不已。

节假日成了合管办的忙碌日

节假日,合管办却很忙碌,他们把目光放在了出外打工的农民工身上,如何让他们也得到医疗保障,萦绕在合管办工作人员的心头。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正常交款时间是每年的
10月到12月,这个时候很多在外打工的农民还没有回乡,为了不让他们错过参保的机会,合管办在电视台等媒体上一连数月登出通知,并要求36个乡镇合管办,利用春节等假日期间为返乡的打工人员补办参保事宜,使他们方便快捷地享受此项医疗保障。

据谷主任介绍,如今,沭阳参保农民达
99.66%,筹集农民应交资金2745.76万元,08年上半年,补偿参保农民医疗费用2400万元,政府财政为70岁以上老人个人出资部分补偿36万元。


More Information on Rural Aging Issues in the World

More Information on Rural Aging Issues in the U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