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镇海4位独居老人组“新家”

新民晚报

中国

200863

本报讯 宁波镇海独居的夏老伯为排遣孤独感,提议与另3个独居老汉一起过日子,四老汉互相帮助的养老方式被村里人知道后,都羡慕不已。宁波市镇海区老龄委副主任盛梅芳表示,这种方式最适合农村居家养老。

4老人共组“新家”

86
岁的夏友声家住镇海城关镇石塘下村,4名老伙计一起过日子的想法是他最先提出来的,84岁的夏友发、82岁的周忠南和72岁的胡仁浩,相继响应。4名老人住得都不是太远,老伴还在的时候就有来往。

夏友声每月有
400多元养老金,儿女也三天两头带东西来看他。但他总觉得到孩子家去住不太方便,“大家生活习惯不一样,比如吃饭,年纪大喜欢吃软点,年轻人喜欢吃硬点,难道分两锅烧吗?”

其余3名老人情况也差不多:子女在外地,自己有养老金,不愁吃喝,就是孤单。

每天早上
6时,他们一起去公园晨练、买菜,之后的工作按各自所长进行分配。周忠南以前是厨师,所以中午他掌勺;夏友声腿脚最硬朗,出去买日用品的活归他;洗菜、洗碗等家务活则由胡仁浩和夏友发承担。

午饭后老人们一起打打牌,
4个人正好一桌。因为没有那么大的房间可供4人一起睡觉,晚上大家看完电视就各自回家,有个什么小毛病就彼此照顾。

组建
“新家”生活了一年之后,老人们的心情、身体都好了不少。

子女们最高兴的是,
4位老人原先喜欢抽闷烟,自从在一起后,互相监督,竟然烟都给戒了。

政府积极推行

“他们这种养老方式很新颖吧,我们要在农村全面推行。”宁波市镇海区老龄委副主任盛梅芳说。
他介绍,目前,镇海有
4种养老方式:行政机构组织的养老、依托敬老院等机构养老、委托家政公司提供服务的市场化养老,以及针对高龄困难老人的一对一的结对服务。以上4种方式在城市的社区比较常见,而农村里老年人比城里多,却很少有享受这些养老方式的。

“他们其实就是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很符合我们区各行政村老人的年龄结构特征。”盛梅芳说。目前镇海区有62个行政村,50-60岁中老年人每年增加3600多人,60岁以上老人每年增加1000名左右。

“他们4人的养老方式也有一个缺陷,就是随着年龄增大,如果没有新鲜血液加入,难以维持。”为此,镇海区想方设法,依托村老年协会进行统筹分配,将每年增加的3600多名低龄老人,根据兴趣爱好、居住区间等特征,与高龄老人搭配好,一起居家养老。(戎美容 黄淼君)


More Information on Rural Aging Issues in the World

More Information on Rural Aging Issues in the U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