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农村老人均有养老金 

沈阳晚报

2011510

中国

 

  从今年7月起实行,符合标准的参保人员年均收入至少增加660元

  本报讯 (记者 丁宁)从今年7月1日起,辽宁省各个县区约320万名农村老人,也将实现按月领取养老金的愿望。

  5月9日,辽宁召开了全省全面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动员大会,从7月1日起,辽宁省将全面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省内所有涉农县区将全部纳入新农保制度覆盖范围,提前实现新农保制度全覆盖。

  农村参保人员年收入至少增660元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介绍,从2009年开始,辽宁共有14个县(市)先后分两批开展了新农保试点。沈阳市的康平县就是2009年首批试点县之 一。据统计至今年3月底,全省新农保参保人数达到291.3万人,103.3万60岁以上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农村老年居民按月领到了养老金,人均年增加收 入660元。

  辽宁省新农保实行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筹资方式。制度实施时,已经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 老保险待遇的农村居民不再缴费,可以直接按月领取55元基础养老金;16-59周岁的农村居民每人每年一次性按100元、200元、300元、400元、 500元这5个档次缴费,档次标准自主选择。

  政府补贴分为两部分:一是各级财政对试点地区符合领取条件的参保人全额支付基础养老金。二是市、县两级财政对参保农民缴费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30元,由市、县财政共同承担。

  养老金由基础金和个人账户组成

   参保者达到退休年龄后,领取的养老金是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省人社厅介绍,基础养老金方面,辽宁省执行的是国家每人每月55元的标 准。但综合考虑了全省农民收入水平、消费能力和财政的承受能力,今后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和财力的不断增强,还可以适时调整基础养老金标准。

   个人账户养老金实行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其中,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缴费补贴全部记入个人账户。个人账户养老金为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除以 139,139是根据我国老年人平均余命(指60岁以上人口平均存活时间)计算出的经验系数。目前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养老金也采用这样的办法。 如果参保人死亡、个人账户有余额的,其中个人缴费和集体补助部分可以依法继承。

  【举例说明】

  如果您符合参保条 件。假设您按照每年100元的标准缴费,再加上政府最低30元的补贴,每年的个人账户就有130元。连续缴纳15年,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有1950元。再 按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标准除以139,每月的个人账户约14.03元,再加上55元的基础养老金,这位农民每月的养老金约为69.03元,一年约为 828.36元。以此类推。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