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农民万年无忧是最好的应对人口老龄化

中国吉林网

2011年12月08日

中国

 

目前,我国城市人口老龄化 趋势加剧,农村更不例外。在一定程度上说,农村人口老龄化来得更猛,更急,更快,已经跑在了城市的前面。

中国老年学学会和重庆市政府,9月19日曾在重庆举行了“全国农村老龄问题高峰论坛”。论坛透露,正在进行的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表明,我国农村人 口老龄化的程度已经达到15.4%,比全国13.26%的平均水平高出了2.14个百分点,高于城市老龄化程度。

农村老龄化跃进15.4%的大门,不仅高出城市老龄化水平,也高出国际社会通用标准达5.4个百分点,其幅度不小。这说明,我国农村应对人口老龄化形势严 峻,任务繁重艰巨。无论是从生存、发展条件和居家环境上看,还是从老年人自身情况上看,解决农民晚年无忧问题,确实很不轻松。因此,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 和难点都在农村,解决农村养老保障的问题迫在眉睫。

据吉林日报12月7日报道,“养儿防老不如直接参加‘新农保’”。如今,随着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的推进,这样的想法已逐渐在我省农村深入人心。 不光是按照政策直接享受农村社会养老金的老人心里乐开了花,就连未达领取条件需要缴纳保险金的农民也是“新农保”的忠实拥护者。

2009年,国务院作出在全国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的部署后,我省迅速成立了新农保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吉林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 险试点实施意见》。目前,我省由国家批准的新农保试点县(市、区)累计达到了53个,占全省县(市、区)总数的88.3%。截至今年10月末,第一、二批 试点县(市、区)应参保190万人,实际参保162万人,参保率达到85.3%,并为39万名60周岁及以上农村居民发放养老金3.1亿元。

新农保在试点的地方,覆盖了近89%的农村人口,而近40万的农村老年人获得了人均794.87元的养老金,已经很不容易。新农保制度的实行,也唤醒了农 村居民对应对老龄化的重视,其养老意识逐步增强。

家住长春市朝阳区58岁的林祥臣说,他家6口人达到了参保条件,当工作人员到他家宣传政策时,全家人二话没说就办理了保险。“现在交点钱不算什么,到60 岁后,就等着国家养了。”

林祥臣不仅认识清楚,还高兴地说:“参加新农保后,虽然我现在还得缴纳保险金,但我80岁的老母亲已经直接享受到每月60元的养老保险了,老人家得知政府 每月发钱,特别高兴。”像林祥臣所说的情况,在全省带有普遍性。

有好制度、好政策保驾护航,免除农民晚年的后顾之忧,已经没有任何疑义。我省始终坚持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原则,以农民个人有能力缴、财政有能力 贴、预期待遇能基本 保障养老生活需求为目标,认真落实《吉林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实施意见》。

我们注意到,各试点县(市、区)根据国家和省新农保政策的基本原则和核心内容,善于从实际出发,积极提供保障性服务。有的增加缴费档次,照顾不同群体的需 求;有的在“入口”提高缴费补贴标准,鼓励多缴多得;有的在“出口”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夯实养老基础;有的鼓励长缴多得,让养老金增值。

诸如此类做法,很灵活,也很切合实际,有利于调动农民参保积极性。其实,应对老龄化,关键在于积累养老金。老了时有钱治病,有钱照顾自己,所说的兜里有过 河的钱,就不愁养老难,不无道理。

我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有了可惜的进展,接下来需要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加快参保进程,让农民切实看到希望——养老之路就在脚下,大有必要!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