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Want to support Global Action on Aging?

Click below:

Thanks!

Rural China lacks caring older persons

By Xiuwen Jin

Qian Long News Net, April 12, 2003

For decades, older people in rural China have mainly depended on families for old age care and income support. However, as more and more rural people go to cities for jobs, older people in rural areas are often left home alone, lacking proper care. Without their children to take care of them, these older people often feel lonely and insecure. (The text is in Chinese.)

To read the following Chinese article, please install the Internet Explorer Chinese language pack or NJ star communicator.

 

不能无視農村養老与孩子上学的两難問題

 記者錦秀文, 千龍新聞网

 

  2003年04月12日

据《新華日報》4月11日報道,在江蘇蘇北地区農民在進城打工時,遇到了两難的境地。一方面青壮年外出打工,帶着老婆孩子同住,往往把年老体弱的父母留在農村,被称為"留守族"、"看家族"的 "空穴老人"的養老問題顯得十分突出;另一方面農民進城打工一同前往的孩子的上学就又成了他們優心的事,借讀城里学校,无力承担高得吓人的借讀費,不借讀又怕害了孩子的前程。

對于發生在農民身上的两難困境,社会的承受能力的低下可難坏了想通過自已的勞動改變命运的農民。農村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大多数老年農民依靠孩子養老。大量農村青壮年涌入城市打工后,与家中聯系减少,使老人的日常生活照料水平下降。而当前盛行的青壮年夫妻双双外出打工的潮流,更加劇了農村家庭“空穴"化与老人的養老問題。現在農村中養老辦法又主要以家庭養老為主,一旦農村青壮年离開農村,离開年老体弱的父母到城里打工,而農村中的養老保障体率處于空白,根本没有相樣的養老机构,与農村"五保護"相比,"空穴老人"的養老問題容易被忽視,他們大多体弱多病、生活缺少照料却是不争的事實。尤其是高齡老人由于自我照料能力低下,生活面臨的困難很大。而当作為家庭重心的孩子一旦离開農村,留守老人的日常生活不但物質照料受影响,精神慰藉也没有了,養老水平因而大打折扣。

農民進城打工,身在异地却心挂两頭,从某種程度上阻碍了欠發达地区農民進城打工尽快致富奔小康的部伐。近年来随着護籍政策的日益寬松,不少通過自已努力積累了一定能力的農民開开始在城里置房,往往把妻子小孩接去一同生活,并在城里長期居住,這樣一来,孩子的上学問題又突顯出来。从農村進城打工的農民一没有護口,二没有關系熟人,要想讓自已的孩子接受教育就顯得非常之難,他們往往又不甘心情愿地放弃對孩子教育的争取,其結果就是多花比城里人多得多的投入来實現“知識改變命运"的追求。

農村養老与孩子上学,一个發生在農村,一个發生在城市,但都是牽動着一心想尽快勤勞致富奔小康的進城打工的農民身上。要解决這两个問題,一方面要加快農村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有条件的農村可借鑒城市的做法,把高齡、困難"空穴老人"集中起来,進行集中供養。在加大欠發达地区農村青壮年勞務輸出的同時,抓緊探索農村老人的社会化養老問題。另一方面要加快解决農民進城打工孩子受教育的問題,根据農民打工流動性大的特点,象深圳、南京等地一樣,在農民進城打工集中的地区辦学校,从根本上解决農民進城打工的後顧之優。


Copyright © 2002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