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Want to support Global Action on Aging?

Click below:

Thanks!

“Longevity Village” in China

 

By Chenming Jian, and Yongfu Ouyang

Xin Hua News Agency, June 16, 2003

Guang Zhou, China – Jin Tu Village in Zhanjiang city, Guangdong province is known as the “longevity village” with over 150 people 80 years or older, 95 people 90 years or older, and 7 people 100 years or older. Most of these very older people are very active. They do farming, play flute, perform traditional Chinese lion-dancing, and do housework. The village is planning to build a senior center to take better care of these elderly. (The text is in Chinese.)

To read the following Chinese article, please install the Internet Explorer Chinese language pack or NJ star communicator.

 

湛江有個“長壽村”

 

簡陳明,歐陽永福, 新華社

 

2003年6月16日

廣州 - 廣東省湛江市徐聞縣有個遠近聞名的“長壽村”叫金土村。這個有2000余村民的沿海漁村,80以上老人有150多人,其中超過90的95人,百雖以上壽星7人,年齡最高的108。

金土村西臨北部灣,佔地面積0.12平方公裡。近日,記者慕名來到這個濱海村莊,村幹部王春卓把村裡的老人介紹給我們:101雖的武洪家還能穿針縫衣,93的武學道吹笛子婉轉動聽,80多的武家平在村裡領隊舞獅,王春卓的父親今年95了,紅光滿面,常常下地幹活。(chinesenewsnet.com)

村裡最老的壽星叫馮玉蓮。王春卓講:“阿婆稱自己108了,但村上的人講她不止這個年紀,至少也有110。”

馮玉蓮20多的時候,被人拐賣到雷州烏石鎮。她結婚後跟隨丈夫在海上生活了整整60年。丈夫去世後,她帶著兒子落居金土村。馮玉蓮現有2個孫子,5個孫女,7個曾孫曾孫女。她性格開朗、樂觀,講話幽默,而且有兩個嗜好:喝酒和吃鮮魚。(chinesenewsnet.com)
村民武家仁今年104,曾當過船工、泥匠、木匠。現在,天一亮就起來忙這忙那。他的小兒子講,老人飯量很大,一餐要吃3至4碗幹飯。武家仁記憶力驚人,現在還能記起少兒讀私塾時的事。提起青年時與海賊鬥爭的故事,老人講到精彩處手舞足蹈。(chinesenewsnet.com)
王春卓認為,金土村的人長壽,與村裡的宜人環境和常吃魚蝦有關。

漫部在金土村,仿彿走進一個綠色的世界,茅屋掩映在綠樹之中,鳥歌嬋鳴,清風習習,令人心曠神怡。村裡上百年的榕樹、刺桐樹、英公岸樹隨處可見,還有9口上百年的古井,其中的6口井,井水至今清淨甘甜。金土村三面環山,村後傍依著大海。村民們出海捕魚、下田耕作、栽菜種果。由於靠海,這裡的人們除了幾乎每天都吃魚蝦,平時吃的多是番薯粗糧拌有少許大米和蔬菜。

王春卓講,新中國成立初期,村中80多的老人只有2人,現在幾乎家家都有80以上的老人,有些家庭甚至五代同堂。他講,村裡計劃籌建一個養老院,讓老人們都住在一起。


Copyright © 2002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