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Videos  

  SEARCH SUBSCRIBE
 

        

 

 

 

 

 

 

 

 

 

 

智力游戏做美景拼图

银族玩具为老人添乐 


黑龙江新闻网-老年日报


2011-01-11


中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时下老年人的兴趣爱好又添新的趋势——在传统运动的同时,玩具、电子游戏也开始在老年人群中占有一席之地。无论是模型玩具还是电子类游戏,一些老人都玩得不亦乐乎,大有“满城尽是老顽童”之势。

日前,在长春市桂林路一家玩具店里,众多老年人成了这里的主顾。“我年轻时搞模型设计工作,如今岁数大了,仍是喜欢玩具模型。”72岁的冯老先生说,不久前,他和几个老朋友聚会时玩“华容道”着了迷,这回是特意来购买的。

店主马经理介绍,店内经营的玩具主要面向老年人。他曾在开店前做过市场调研,发现在许多发达国家里,老年人的玩具称为“银族”玩具,玩玩具已经成为许多国外老人聚会和休闲的项目。回到长春后,他在当地调查后发现,有过玩玩具经历的老人占92%;经常玩玩具的老人占33%,但专门销售“银族”玩具的店却很少。“人们普遍认为玩具能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和认知力。其实对老年人也有同样的作用。”

7日,在长春市一大型商场的玩具用品专柜前,一对中年夫妇领着一位老人在选玩具。年近八旬的王老太似乎怨气未消:“上周五是我的生日,女儿和女婿送了一套实木拼图,挺贵的”,老人说自己喜欢苏州园林,拼图的图案也是苏州园林。“谁知拆开拼图后,一共860块小木板,好几天都没拼上一半”。老人说,女儿和女婿于是答应给换套玩具。

销售人员介绍说,目前市场上专属老年人的玩具并不多,有的玩具老人和小孩子都可以玩,但为老人选玩具最好要难度适中。最后,在王老太的要求下,销售人员推荐了一款吸铁石做的飞镖。

医学研究表明,老年人延缓大脑衰老,除了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适度锻炼,手脑并用是最有效的方法。对于有老年痴呆早期表现的老人,玩玩具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病情。吉林省社科院研究员薛海波认为,家人在给老人买玩具前最好先沟通,以免因选择不当而对老人造成困扰。购买的智力游戏玩具难度最好适合老人的年纪,一旦玩具受到老人青睐,并引发兴趣,往往会使老人爱不释手,当成一种长期爱好。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