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350亿农村养老金审计开始

记者 张睿

21世纪经济,200782

一场清查全国农保资金的行动正在展开。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81日起,审计署组织精干力量对全国农村养老保险基金进行审计,全国所有开展农保基金运作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等地都在审计覆盖范围内。本次专项审计到11月底结束,为期近4个月。

截至2006年底,全国1905个县推行了农村社保制度,共有5374万人参保,累计结余资金354亿元。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保司某官员向记者表示,审计农保基金是新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第一步。今年农村养老保险改革要推进三项工作,通过审计摸清农保基金家底;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界定责任,确定历史遗留与违法违纪问题;推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彻底清理

据《中国 审计报》报道,725日,审计署为开展农保基金专项审计,举办专门培训班,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亲自做出部署。

据了解,培训结束后,审计署将从10个特派办以及各省审计厅抽取审计力量,对所有已开展和在开展农民 养老保险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其所属的各级地方筹集、运营、发放及管理农保基金的劳动保障、财政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进行全面审计。

这次审计的直接目的是帮助社保部门就农保基金和新农保制度改革出主意。摸清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底数,理清存在的问题,为有关决策部门清理农保基金、妥善处理存在的问题提供依据,为探索建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提供参考意见。

此次农保资金大清查是国务院交办的,对于新型农民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来说意义重大。前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官员表示,一直以来农保基金分散在地方部门管理,账目比较混乱,不分清责任、摸清底细,就无法推进这项制度改革。

李金华表示,农保基金审计要切实了解该地基金总体规模如何,目前有多少农民受益,还有多少农民被排除在外,基金的使用情况、结余情况、发展趋势等;其次,在目前资金的收缴管理分配由一个部门从头管到尾的状况下,审计部门应当加强对管理部门的审计;要重视对重大的违法违规问题的处理,对于一些重大案件绝不放过。

我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长期以来以家庭养老为主。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国家七五计划提出抓紧研究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通过试点,逐步实行。1991年国务院决定由民政部负责开展建立农保制度的试点,制定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基本方案,在山东等地大规模试点。

1998年,该项工作由民政部转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由于发展过快,出现了一些问题。19997月国务院做出了整顿和规范养老保险的决定,部分地方进行了清理规范。

截至目前,农村社保基金发展仍存在诸多问题。

记者获悉,审计部门此前在对部分省市的农保基金的审前调查显示,农保基金管理体制不顺。1998年以后,虽然多数省将农保管理划归社保部门,但是多数地县和乡一级未划归,造成不少地区管理断档,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管理体制未理顺问题严重。此外,农保资金安全得不到保证,由于制度变动频繁、管理体制不顺等问题,违法违规时有发生,基金管理混乱、流失。

基金安全是关键

据记者了解,目前农保普遍以县级为单位管理,全国354亿元农保基金分散在全国1900多个县市。而管理体制至今不顺,省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对县市农保工作缺乏有效监管。

正因如此,挪用、侵占农保基金案近年不断发生。2005年发生的中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高山案中,即有1.7亿元农保资金损失。2006年云南红河州也曾发生挪用4280万农保基金建豪华办公楼案。

而此前的信托、证券公司整顿也波及到农保基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保司司长赵殿国曾表示,全国因此造成的损失至少在10亿元以上。对农保机构委托这些金融机构购买的国债,央行一直坚持认为属机构投资,破产清偿的比例非常低。

除了挤占、挪用等情况外,农保基金的保值增值工作也困难重重。

赵殿国曾在《中国金融》撰文指出,目前农保基金保值增值渠道单一。按目前规定,保险基金只能存银行和买国债。此外,基金管理运营层次低。目前绝大部分基金在县级管理,管理手段缺乏,易于受到当地行政干涉,难以防止基金挪用等弊端,基金管理运营效率普遍偏低。

但实际上,农保基金除了依法存银行、买国债的部分以外,还有不少农保基金主要用于直接放贷、抵押担保、机构经费占用以及存入当地非银行金融机构和划入地方财政专户。这反映出一些地区和部门未按国家和省有关农保基金管理规定执行,将农保基金直接放贷、挤占挪用、抵押担保的问题比较突出。

黑龙江社科院社科所研究员蒙乐群表示,农保制度推广的难度就在于农民负担能力小,农保基金缺口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已归集的农保基金都是农民的养命钱,十几亿的资金损失可能关系到上百个农村的农民养老问题。有关部门必须将农保基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查清楚,并追还被侵占挪用的农保基金。

如果不在支付高峰到来之前把农保基金损失补上,将无法保证农保制度改革的延续。蒙乐群称。 

农保下一步

前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保司官员指出,这次农保基金审计的主要目的是为下一步的新型农保制度改革打基础。而新型农保制度最大问题是资金缺口问题无法解决,审计部门追讨的资金只能是杯水车薪。

中央应加大对西部贫困地区农保基金的转移支付力度。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保司人士指出,应选择城镇化进程较快、地方财政状况较好、政府和集体经济有能力对农民参保给予一定财政支持的地方,率先建立新型农保制度,为具备条件的其他地区建立农保制度积累经验。

蒙乐群对此观点表示赞同。他认为,新型的农保制度采取国家补一点、集体出一点、自己交一点的方式,但是多数地区农民负担能力小,地方财政支持力度小,因此加大对农保基金的财政支持力度非常重要。 


中文報導


More Information on Elder Rights 


More Information on Pensions


 More Information on Rural Aging


 More Information on Armed Conflict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