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上海老年人再婚问题

记者 徐向来、唐慈明

解放日报, 2007131

调查说明

我们已经进入到老龄社会,老年人的再婚也受到社会普遍的关注。为此,解放日报社会调查中心和上海神州市场调查公司联合进行了老年人再婚问题的调查。

本次调查采用电话访问的形式,有效样本310份,分布在本市19个区县,其中男性占53.7%,女性占46.3%;年龄分布为,18-29周岁占38.2%,30-45周岁占33.0%,46-60周岁占18.6%,60周岁以上占10.1%;样本受访者的学历和职业分布基本反映了本市市民的人口特征。

调查显示:老年人的再婚得到了社会认同;但原先的家庭财产的划分是老人再婚的主要障碍;同时,老人生活习惯的难以改变也成为再婚老人需要调节的一个重要问题。

认同率高 成功率低

爱情与婚姻是人类永恒的话题。花前月下、两情相悦并不只是年轻人的专利,进入人生夕阳的老年人同样需要情感的慰藉,爱情的滋润。调查显示,在如今开放的年代,对老年人再婚的理解程度已经很高:有76.7%的受访者认为再婚可以让老年人在生活中相互照料,有81.0%的受访者认为再婚可以使老年人在精神上相互扶持,还有66.9%的受访者认为老年人也需要有异性的爱抚。显然,大多数人都认为再婚对于老年人而言,无论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有很大的裨益。

现在,几代同堂的大家庭越来越少,老人和子女分居的现象非常普遍,老年人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空巢。本次调查表明:上海有36.3%的家庭有独居的老人;而可以每周去探望独居老年人的子女只有45%;看电视成为老年人首选的消磨时间的方式;即使和子女一起居住,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差异,使得许多老人在白天还是孤独地守着电视。如果可以让单身老人邂逅一段浪漫的黄昏恋,重新组织起一个新家庭,平时生活上互相照顾,互相说说话,对孤寂的单身老人来说,无疑是给生活增添了一抹美丽的晚霞。

然而,尽管老年人的再婚受到社会的普遍理解和认同,完全赞成老年人再婚的有46.3%,但是,受访者普遍认为老年人再婚的成功率却相对较低。

克服障碍 需要勇气

对老年人的再婚现象能够理解,不等于赞成自家老人再婚。因此,在一些老年人看来,如今要再婚仍然困难重重,首先就有很多心理障碍。调查表明:受访者认为最大的心理障碍出于对子女的爱护,或者是害怕子女反对;其次是害怕被人说闲话,比例分别为64.7%58.3%

在再婚问题上残留的封建意识是许多老人心中的桎梏。他们虽有再婚愿望,但怕人们轻蔑的讽刺,指指点点的嘲笑,始终不敢跨出关键的一步。为老不尊这个词对于老年人内心是极大的冲击,没有人希望这样的词语落到自己身上。高龄老人要求再婚,更怕让人说道。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老年人往往会对再婚望而却步,不敢理直气壮地再次追求自己的幸福。

当然,阻碍老人再婚的心理障碍还有不少。如,有37.7%的老年人担心找不到合适的配偶。老年人的活动范围比较固定,本身接触的人比较少,有缘相遇的机会就比较少,再加上老年人的感情不像年轻人那么强烈,对待再婚抱着慢慢来的心态,又往往会使缘分失之交臂。还有些老人无法走出对自己过去配偶的记忆和留恋,也就无法走出再婚的一步。

看来,老年人再婚,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和良好的心态的。有关专家指出:老年人如果两情相悦,那么,我们的法律和主流的舆论环境,是支持老年人的,老年人不必有太多的顾虑。

财产分割 最为棘手

即使老年人有再婚的愿望,但真的实施起来,有一道坎很难逾越,那就是子女的倾向。人到晚年,子孙满堂是不少老年人的最大追求。如果为了一段黄昏恋破坏了与子女的关系,这是很多老年人不愿意看到的。在老年人再婚这个问题上,子女的意见往往直接左右着老年人的感情命运。

那么子女为什么会阻挠老年人再婚呢?通过调查,受访者认为,子女反对老年人再婚一般有几种原因:45%的人是担心老人去世引发继承纠纷; 42%的人是担心家庭财产外流;30.7%的人不想照顾护理继母(继父)等。

在一个讲究实际的社会氛围中,对经济的考虑是很自然的。毕竟老年人再婚不仅仅是两个老人的互相接纳,还需要两个不同家庭的孩子能够互相接纳对方的老人。这时候,对于各自家庭原有财产如何分割,以及将来双方家庭如何照料老人等问题,就非常现实地摆在了大家面前。如果说老年人想结合主要是考虑感情的话,老人晚辈的考虑则相对要实际得多。

有关专家指出:老年人再婚的权利是不容侵犯的,子女不应该为了财产等问题干涉老年人的再婚。但是,如何处置老年人婚前婚后的财产,却是再婚老年人无法回避的问题。新的配偶和老年人的子女,对于老年人本身来说,都是自己的亲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老年人再婚时,处理好这些问题,也就能保持家庭和睦。在本次调查中,不少受访者认为,老年人再婚前的双方约定,以及双方子女对一些问题的约定,能够有助于使这些棘手问题得到比较妥善的解决。其中,认为婚前双方子女应会谈协商的达到51.7%,而认为需要财产继承约定的达到45%      (宋佳妮)

习惯差异 需要磨合

一项资料表明,老年人好不容易克服重重困难再婚了,但是,离婚的状况却时有发生。老年人再婚后离婚,心理打击很大。其实,老年人的婚姻与年轻人的婚姻一样,有一个婚后的家庭关系磨合期,也有人称之为婚后危险期。

本次调查显示:有58.3%的受访者认为,生活习惯的差异是导致再婚老人离婚的首要因素。再婚老人来自不同的家庭,经济状况、文化状况和生活习惯必然有一定的差异。如果说老年人在结婚前可以了解前面两项的话,那么,生活习惯的差异要在结婚以后,才会不由自主地表现出来。而且,几十年养成的生活习惯很难在短时期内改变。

其次,丧偶的老年人再次恋爱时,往往会不自觉地拿眼前的对象与过去的老伴相比,总觉得不如过去的老伴好。其实,追念逝去的亲人是人之常情,但总沉浸在哀痛与回忆中,把逝者作为不可逾越的完美形象,这种对比效应就会影响到新家庭的和睦。

老年人生活经历丰富,见多识广,但老年人的性格和价值观已基本固定,有时候会显得固执己见,容易引发矛盾。毋庸讳言,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失去的东西也越来越多,因此,有些老人容易有失落感,一旦碰到一些细小的事情,会看得比较重。越是这样,再婚的老年人更需要互相沟通和谅解,珍惜来之不易的婚姻。

社区力量 大有可为

常常听说白领们抱怨工作忙,生活圈子小,没机会认识新朋友。其实,老年人的圈子更加小,他们的择偶面临着更多的尴尬。本次调查显示,在老年人再婚择偶的方式中占据前三位的是,自己认识、亲朋介绍和由子女介绍,老年人的再婚择偶很少利用到社会资源。社会可以为老年人再婚提供哪些帮助呢?

老年人的活动主要集中在社区。因此,在如何帮助老年人扩大择偶范围方面,有68%的受访者表示,希望社区能够定期组织老年人的联谊活动,帮助老年人扩大社交面;其次,有49.7%的受访者表示,在老年人的再婚遇到子女不理解时,社区组织应该帮助老人与子女进行沟通。

调查中,不少老年人表示,社区在老年人的心目中,是另外一个家。受访者张老伯告诉调查的访员:我们很希望社区能够为单身的老年人组织一些活动,为老年人牵线搭桥。外面很多婚姻介绍所,看中的是经济收益,一些老年人去了,花了不少钱,却没有实际效果。如果社区能做这件好事,我们就比较信得过。再说,社区对老年人比较了解,介绍起来会比较合适。希望社区有关部门能听到老年人的心声,引起重视。


中文報導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