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97万老年人仅700多人领到证 办优待证为何这么慢?

记者 黄晓华, 中新海南网

20070703

老年人期盼早日拿到老年优待证。

据海南日报报道, 几个月了,老年人优待证为何迟迟办不下来?连日来,该报相继接到了几位老年人打来的电话。记者今天了解到,海南省97万老年人中,目前领到优待证的只有 700多人。有关负责人指出,老年优待证的发放工作需要各市县政府部门进一步重视,有待落实工作经费,理顺发放程序。

老年人:办证几个月没下文

海口市一位符姓老人向记者反映,他于今年3月就办完了申请优待证的有关手续,但上周去打听,才知道这些材料都还没有送出去。

据了解,我省于227日正式启动了老年人优待证制发工作,并发放了首批老年人优待证,全省619位百岁老人和龙华区100名百岁以下老人领到 了优待证。但此后3个多月来,全省各市县都没有再发放老年人优待证。省居民身份证办证中心负责统一印制全省的老年人优待证,记者今天从该中心了解到,目前 已送往该中心印制的只有海口市美兰区的2000多个老年人优待证,很快就能发放。目前其他市县都还没有前去办理过制作业务。

经办部门:各有本难念的经

海口市秀英区老龄办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各街道的优待证申领材料于今年4月份便开始陆续送到区老龄办。但因为工作经费一直没有拨下来,区里对 优待证的办理工作今年6月才真正启动。据了解,除离休、退休人员和外埠老年人申领优待证的4元工本费自己或单位承担外,其余老年人免费办理优待证,免费发 放的优待证印制费用由各市县财政负担。目前,秀英区已决定先把不需财政拨款的近2000份办证申请先送交制作,其余的只能等有了财政拨款后再送。

据了解,目前,许多市县()都遇到了经费问题。海口市老龄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老龄办5月份已向市政府打了申请拨款的报告,但还没有批下来。因此目前各个区都还没有专门的经费,有的区只是区政府先预支了部分经费。

定安县老龄办一位负责人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们已向县财政申请拨款有一段时间,但目前还没有下拨经费。该负责人说,目前已收集了由个人承担工本 费的200多老人的申领材料,但他们准备等到有300多人时一起送。如果不集中一定数量再一起送到海口制作,费用开销太大。

还有的遇到了人力的困难。乐东黎族自治县民政局负责老龄工作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目前县里还没有将有关文件下发到各镇,办证工作还没有启动,因为人手不够,工作忙不过来。

省老龄办:各市县要真正重视起来

据了解,省民政厅、省财政厅4月底已联合出台《关于制发海南省老年人优待证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各市、县要将老年人优待证制作工本费和制发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省老龄办有关负责人说,该文件在制定过程中,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并经和物价、财政部门协调,文件的下发有些晚。因为已经过了各市县年度财政预 算的时间,而工本费也确实是一笔不小的经费,因此大部分市县的经费难以及时到位。他告诉记者,目前全省只有5个市县落实了相关工作经费。

该负责人还解释说,因为老年人优待证发放工作在我省刚刚起步,目前还没有完全走上正轨,各地的操作程序还有待完善。他也希望广大老年人能理解并耐心等待。他告诉记者,明年会是大批量发放优待证的关键一年。

该负责人同时指出,优待证发放的滞后,同时也反映出许多市县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他希望各市县政府能为老年人着想,关爱老年人权益,高度重视优待证的发放工作,确实落实工作经费,理顺发放程序,推动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中文報導


More Information on Elder Rights 


More Information on Pensions


 More Information on Rural Aging


 More Information on Armed Conflict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