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Support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hanks!

 

China: Reform of social security system

 

DRCNet, March 11, 2003

 

Qingtai, Chen, Vice Director of  Development Research Center of the State Council of P.R.China, points out that the Chinese government needs to establish new public policies for social welfare reform as soon as possible.  He believes that the new system should aim to achieve a wider coverage with relatively lower benefits to recipients.  He thinks that the system should be financially sustainable and politically acceptable to all interest groups.  He also points out that the current system is essentially a pay-as-you-go system characterized by narrow coverage, early retirement, high replacement ratio, and high tax rate. (The text is in Chinese.)

 

To read the following Chinese article, pleas install Internet Explorer Chinese language pack or NJ star communicator.

 

 

清泰談社会保障

國研網2003年3月11日

社会保障体系走到今天,正如社保專家鄭功成所述“已經完成了最基本、最艱難的轉型任務期。再走下去就要真正面對細節問題了。這些細的東西是什麼?就是資金、政策和就業。

“社保作為一个国家發展和穩定的基礎,中央肯定需要加大社保資金的投入。湖南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廳長趙湘平毫不掩飾要錢的姿態。趙希望,今后社保資金應納入各級財政預算。

 記者注意到,就在日前,国家審計局一位負責人提出要在三到五年時間里尽快建立社會保障預算制度,以解决当前各級政府在社會保障方面職責不明、權限不清等問題。

 全国政協委員、国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陳清泰建議,政策方面不但需要社会保險法尽快出台,而且未来新的社會保障体制的建立應按照广覆盖、低水平、社会化、可持續的原則,在社會目標上要达到公平和實現大多数人的基本權利;經濟目標上要达到收支方面的可持續性和對經濟增長的激励作用;政治目標上要达到不同人群利益關系的平衡及其連續性。

陳清泰認為,現行城鎮職工基本養老制度還是一个不太广的范圍内實施的制度,特点是退休年齡較低,替代率較高,依靠較高繳費率,以現收現付方法支撑。這一制度不但不能支持广覆盖和人口老齡化的需要,而且較高的繳費率和不合理的統賬比例,在一些地方已逐漸陷入不良循環。即高繳費率使勞動力成本上升,投資環境惡化;統賬比例失調,投保熱情不高,制約了覆盖面擴大,逃避繳費的比率上升,支付能力减弱。

而現行的失業保障制度是仿照發达国家失業保險体制加上對特殊人群、下崗職工的特殊保障制度,在特殊時期、針對特殊問題的處理起了很好的作用,但面對未来未來較長時期内可能出現的高失業率,一旦擴大覆盖面,将難以避免財務危机。事實上,這几年我国的失業率一直在上升,2002年我国的城鎮登記失業率已經达到4%,比上年增加了0.5的百分点。

陳清泰同時指出,現行城鎮職工基本医療保險制度也是一个在較小范圍内實施,依靠高繳費率支撑,并且是提供費用保障而非医療条件保障的制度。由于以参保能力决定参加与否,受益面受到局限,无法保證更多人口的基本医療。由于医療費用受到医、患、藥商等多方侵蝕,收支矛盾不断加劇。

陳清泰建議,要處理好政府与市場的關系。因為良好的社會保障制度需要以政府為主導,与市場力量配合和協調,實現政府責任与市場力量的合理分工。陳清泰認為,凡是市場能做好的應尽量交由市場去做,政府管得過多,不但效率低,壓力大,而且会減小回旋余地,加大政治風險。

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鄭功成指出:在整个社会保障制度方面,价格取向与建制理念還需要再确定;基本養老保險方面,統賬結合模式的實践表明了世界銀行的三支柱方案并不完全适用于中国,這一制度還需要修正甚至是重大的改革;医療保險中个人帳號實際作用不大,而統籌基金到底解决什麼問題還有疑問,這一制度追求的目標是費用控制還是国民健康還需檢討;失業保險是繼續單純的保險度安排還是向促進就業方向轉變,仍需再探討;貧困救濟是只要最低生活保障還是建立宗合援助制度,也是要深思的問題。鄭功成認為,這些都表明““中国的社會保障政策仍在選擇之中。”

不管怎樣選擇,可以确信的是,中国的社會保障仍会按照朱鎔基總理在本届政府工作報告中所述的一樣,繼續加強“两个确保”和城市“低保”工作,搞好“三条保障線”的銜接。完善城鎮企業職基本養老、医療保險制度。


Copyright © 2002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