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2004年实质性会议
2004年6月28日至7月23日,纽约
临时议程* 项目2
为在执行《2001-2010十年期支援最不发达国家
行动纲领》框架内消除贫穷而调动资源和建立
有利的环境


具有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专门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老龄问题全球行动中心提出的声明



秘书长收到了以下的声明,现根据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第1996/31号决议第30和31段予以分发。

* * *


* E/2004/100。

老龄问题全球行动中心是一个设法解决全世界老年人所面临的社会和经济问题的非政府组织。我们已着手处理陷于武装冲突局势中的老年人的人道需求。你们一定记得,联合国在2002年通过了《马德里老龄问题国际行动计划》,呼吁各国政府"保护和协助陷于武装冲突和外国占领局势中的老年人"。如今,超过3 050万的老年人生活在最不发达国家,占老年人口总数的5%。在许多最不发达国家,老年人的处境极为艰难。这些老年人,至少有三分之二处于正在发生武装冲突或过去十年发生过武装冲突的地方。

我们请本届高级别部分会议倡议为陷于武装冲突以及随后常常出现的不稳定局势中的老年人采取特别的保护措施。最不发达国家的老年人能作出很大的贡献,但是在发生危机、饥荒以及战争的时候,他们特别容易受到伤害。国际社会很少意识到处于此种危境中的老年人所面临的特殊困难。除联合国之外,各个人道主义和救济机构也已经制定方案,来照顾儿童、妇女和人道主义工作者的需要,但是它们对老年人的情况所知极少,几乎没有制定任何保护老年人的方案或准则。
现今世界上的冲突通常导致大量平民的伤亡,并且造成几千万的难民和流民。因此,老年人有极大的危险。致力于老年人权利的组织日益表示关切,呼吁国际组织采取积极措施保护受到影响的老年人。

国际社会最近采取了重要的措施,加强对陷于武装冲突局势中其他易受伤害群体--儿童、妇女和人道主义工作者--的保护。但是,至今尚未采取什么行动保护老年人。例如1999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了第1261号决议,表明安理会承诺保护儿童。同样,安理会在2000年第1325号决议中阐明它承诺保护妇女。安理会的其他一些决议和主席声明都提及这些问题,联合国也制定了监测这些问题的特别方案。这些先例给老年人代言者指引道路,但是也表明国际社会对老年人的权利大大缺乏了解和行动。

针对老年人问题的一些初步措施表明人们开始感到关切。2000年国际助老会一份题为"在灾难和人道主义危机局势中的老年人"的报告,根据在若干危机地区的采访,提出了多项准则。2000年,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通过了新的"老年难民政策",其中指明在冲突局势中老年流民所处的特殊困境。之后在2000年,《马德里老龄问题国际行动计划》呼吁国际社会保护和协助处于武装冲突和外国占领局势中的老年人。该《行动纲领》由158个国家的代表团通过,随后还得到联合国大会的确认。虽然这些进展令人鼓舞,但是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才能使弱势老年人口在当地得到实际的保护。

老龄问题全球行动中心建议,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利用其特设咨询小组的创新机构,在国家从武装冲突转移到冲突后发展的敏感时期,处理老年人的需求和技能问题。派往几内亚比绍和布隆迪的特设咨询小组调查了这些国家的人道主义和经济需求。这两个小组劝告国家领导层如何管理过渡时期和吸引国际资金。2004年高级别部分会议检查了这两份报告,其中透露经过多年冲突之后的实质性积极变化。每个特设咨询小组都注视国家的进展情况及其内部和外部需求,例如减免债务、市场准入,一面重建饱受破坏的国家,一面克服经济复苏的障碍。

老龄问题全球行动中心请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将保护老年人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有关今后可能在其他冲突后地方成立的特设咨询小组的计划。在冲突地区,老年人往往由于行动不便及其他原因而不离开家园。他们遭强盗抢劫、房屋和土地被霸占、只身孤处,有时还遭受种族"清洗"。但是,在战后亟需进行和平建设与社区和解时,老年人往往可以助一臂之力。

我们具体建议经济及社会理事会:

. 鼓励联合国各机构收集具体资料并制定方案,以记录并处理武装冲突和冲突后时期中老年人的状况;

. 敦促联合国各机构和安全理事会制定新的任务规定,其中包含老年人的需求;

. 决定必须采取特殊措施,确保老年人获得人道待遇,并有机会为冲突后的和解与发展作出贡献;

. 强调老年人在调解、防止冲突、和平建设和社区团结方面可能发生的积极影响。

老龄问题全球行动中心,作为一个非政府组织,将

. 向学者、记者、人道主义工作者及其他方面收集并传播处于冲突和危机中的老年人的有关资料;

. 召集专家共同深入理解各种问题,并争取非政府组织拨款支助。

 

Copyright © 2002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