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American Scholars Warn Chinese Government about its Aging Population

May 12, 2004

"The decrease of the birth rate and the increase of longevity is bringing a deep population change in China," an American report released on April 19 said. "About 35 years ago, the young population in China was 6 times that of elders. However, for the next 35 years, the trend will be reversed. The elders will be twice of the young population in China." 

美學者為中國老齡化問題敲警鐘

記者 李燕
華盛頓觀察,
2004512

"人口生育率下降和壽命延長正把中國引入一場深刻的人口轉變。"美國2004419日公布的一份相關報告提到,"三十五年前,中國年輕人是老年人口的六倍,從現在起的三十五年候,折椅關系將顛倒過來,老年人口將是年輕人口的兩倍。"

這份名為《銀發中國:中國養老政策的人口和經濟分析》(the Graying of the Middle Kingdom)的人口報告是由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出版的。它闡述了中國未來的人口轉型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潛在問題,並警示中國,如果不准備充分,中國將在本世紀后半葉面臨一場危機。

報告的兩位作者之一,
CSIS全球老齡化問題主任理查德﹒杰克遜(Richard Jackson)在接受《華盛頓觀察》周刊專訪時說道:"中國政府已經朝向正確地改革方向前進,但要成功實現改革目標,還有一段距離。"在杰克遜看來,老齡化對中國改革來講,是機遇也是挑戰。如果中國能成功克服挑戰,未來將更加繁榮,而整個世界都與中國的成功攸關。就像報告中預測的那樣,如果中國成功完成轉型,"整個世界都能從這一前景獲益"

中國老齡化的三大挑戰

"2040年,中國將有39700萬老年人,比目前法、德、意、日、英五國的人口總和還要多,其增長速度令人驚訝!"基於這樣的發展趨勢,《銀發中國》報告建議,中國應將將老齡化問題提到重要的議事日程上考慮。為了說明問題的緊迫性,報告將中國老齡化的問題歸納為以下三點:

首先,工作人口會因老齡化問題下降。報告指出,中國的工作人口到
2015年將達到一個頂峰,隨后下降。到21世紀中葉時,中國將失去18%~35%勞動力大軍。

其次,中國老年人口的增長速度會加快。
35年前,中國的兒童對老人的比例是61。但今后的35年中,這個比例會扭轉為12。中國的人口轉型正在急劇變化。到21世紀30年代,中國人的平均年齡會比美國人大。

最后,老齡保障體系不完善。總體來說,四分之三的中國工人根本沒有正式退休金。如果中國不在這方面進行改革,那麼未來將有成百上千萬的老人因貧困而缺乏退休金、醫療保險和家人的照料。

但值得欣慰的是,杰克遜發出的警訊已經在中美學術界得到了一些認同,
"中美專家們對中國快速老齡化的警訊有十分高的接受程度。他們都能充分了解老齡化將對中國社會與經濟帶來的沖擊,也憂心養老金制度改革所遭遇到的種種困難。"杰克遜說。

現代化進程要求退休系統

針對老齡人口的社會保障問題,美國布魯邁利卡(
Prumerica)亞洲金融協會主席道格拉斯﹒弗谷鬆提到:"全球老齡化問題,尤其是中國,已經在暗示,退休金需要改革,個人如何在退休之后保有財政安全。"

其實,中國的國有和集體所有制企業在歷史上是為工人提供退休金和醫療福利的。但是私營企業的快速增長還沒有建立起一套與之適應的社會老齡化保障體系。"大多數中國人在老年還依賴子女的照顧,但是隨著中國出生率下降和城市化趨勢是家庭規模逐漸縮小,因此由子女來贍養老人的傳統將會經受考驗。"報告說。

在經濟改革的大背景下,杰克遜對《華盛頓觀察》周刊一針見血地剖析了中國養老金制度的症結所在:
"中國政府持續地對國營企業進行財務輸困,不僅對國營企業的改革有害,對養老金制度的轉形也沒有幫助。隻有讓國有企業的遺留成本社會化是唯一出路。"

由此,報告認為,建立一個完善的退休金系統有助於保障中國老年人頤養天年。專業的退休金管理能更有效、透明的保障老齡人口的權益。同時,這套退休金系統對擴大和加深中國資本市場,使之更好地融入全球經濟體系也有促進作用。

"如果應對失敗,中國在本世紀下半葉將面臨嚴重的經濟社會危機﹔但是如果中國成功解決了老齡化問題,受益的將不僅僅是中國的老人及其家庭,而且也有助於提高整個社會的人均生活水平,提高政府的威信和凝聚力。"報告對中國老齡化問題的未來做了這樣的評估。

[本文原載《華盛頓觀察》周刊(Washington Observer weekly)16期,2004/5/12]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