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空巢老人"热盼亲情"填空"

沈阳今报,2005915


老人的生活不 能总一个人凑和

未来5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从1.47亿增加到1.74亿。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的同时,独生子女的成人趋向又导致了"空巢老人"的增加。

老年人的生活该如何保障,谁来替代"膝前儿女",老年人的精神抚慰该寄托给谁呢?

昨天,沈阳一位老人跳进了南运河。缺少亲情呵护的生活,她熬不下去了。

孤独老人寻短见跳河

昨天上午,68岁的唐素莲跳进了原沈阳动物园北侧的南运河。7年前,唐素莲的老伴在这一天去世,她说一个人活着太孤独,亲戚儿女都不在身边,"还不如去找老伴算了。"

幸亏一个小伙子路过,将老人救了上来。

昨天上午750分,唐素莲在南运河旁不停徘徊,她还问一个钓鱼的人:"这里河水有多深,能淹死人不?"得到水不够深的答复后,老人转悠到了原沈阳动物园北侧的南运河小桥上,不顾路人的劝阻,爬上桥栏杆,闭着眼睛跳了下去。

"有人跳河了,快来人呀。"围观者大喊。而老人已顺着水流向西漂移了10多米,被一根树枝卡在河水中央。

此时,两名巡警刚好在此经过,看到有人掉入河中,巡警迅速将皮带解下,希望老人可以抓住皮带,再将她拖上岸。

河水湍急,老人很快沉入河底,只露出半个脑袋。危难之时,一个男青年从人群中挤了进来,脱下外衣后,一个猛子扎入水中。几番周折才将老人救了上来。

经过胸部和腹部按压,老人接连吐出几口脏水,慢慢恢复了气息。

唐素莲说,她住在大东区。有四儿一女,儿女成家后,老两口生活得还好。7年前,老伴患癌症离开了人世,从此一个人孤独的生活。

她说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儿女有自己的事业,很少有人来陪她。两天前,她曾想在附近跳河自杀,结果被一位修车师傅拦了下来。"我老伴在7年前去世了,今天是他的忌日,生活没有意思,还不如去找他。"

折射"空巢老人"

"唐素莲失去老伴,悲痛是正常的,但7年之后仍然选择寻短见,说明老人的心理不够健康,她没有经历走出阴影的过渡期。"沈阳曼德心理咨询公司的心理分析师裴艳认为,老人本身性格孤僻,不喜欢参加社会活动,本身就是心理疾病的一个基础。

但沈阳市老龄办的副主任张亚权认为,唐素莲老人的遭遇折射出中国人口老龄化和"空巢老人"的生活状况。

他介绍,"空巢老人"就是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其中包括无子女的老人和与子女分开居住的老人。目前,"空巢老人"已经成为当今我国最重要的老龄问题之一。

在一些主要的城市,"空巢家庭"已占老人家庭的13左右,随着独生子女的父母步入老龄阶段,"空巢家庭"将成为老人家庭的主要形式,这一状况的加剧要求社会关注老人的生活条件和精神状态。

张亚权说,唐素莲老人的现状是典型的"空巢老人",她的身边没有老伴,也没有儿女的陪伴。"我们应该从现在研究这个课题,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

据张亚权介绍,沈阳共有老年人101万,占总人口的14.1%,这个数据说明,沈阳已经提前1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

"80年代是消极老龄化。当时庞大的老年人群体给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带来很大负担。为了减轻社会的负担,沈阳市在1984年成立了老龄问题委员会,专门负责解决老年人的问题。"张亚权说,当时有一个名词叫"白发浪潮的冲击",为了缓解这一冲击,社会做出了多方应对。

到了90年代,消极老龄化过渡到了积极老龄化阶段,提倡老年人积极发挥余热。进入21世纪后,中国正式进入尊严老龄化。这个提法代表着公平与和平,让老人们享受应该得到的东西。

"而要真正照顾好老人,要考虑4个方面,生活照料、疾病医护、精神慰藉和法律服务。"张亚权说,现在社会保障体系正在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都要求齐全。另外,子女要承担赡养责任,不但是金钱上的,更主要的是精神慰藉。

美国有相关立法规定,同住在一个城市的子女每月至少探望老人2次。不同城市的子女每周至少要和老人通话2次。目前,北京也出台了相关法则,儿女每周要看望父母2次,或每2天通话2次以上。

目前,沈阳正在建立联系制度,尤其对"空巢老人"特殊照顾,社区会担起这个责任,将"空巢老人"作为重点户,不但要经常看望,还要为其建立安全门铃,要让老人随时找到帮手。

政府出钱为老人雇保姆

据悉,沈阳市发改委已经向"十一五"提出重要建议---把老龄化问题纳入规划,建立老龄化公共福利保障体系。

"2007年,沈阳将提前15年进入高龄化社会。这是一个可以预知的数字,所以政府要加大投资力度,积极建设养老机构、社区活动中心等设施。"张亚权说。

82日起,沈阳市各区政府开始招聘养老服务公益性岗位,由政府出资为空巢低保老人找保姆,这在安置千名大龄失业人员就业的同时,也是在积极筹措给空巢老人"找伴"

目前,沈阳共有养老机构171家,1.2万张床位。但这些机构远远不能满足将来的要求,考虑到养老机构始终是福利机构,是一个典型的微利企业,所以政府会尽量出台政策,鼓励投资。

沈河区政府刚刚下发一个文件,兴建养老院每张床位可以得到1000元的补贴。

应储备专业人才

2004年,沈阳医学院开办"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涉老管理方向系",并于同年招收了60名学生,他们将是全国第一批该项专科的本科毕业生。

沈阳医学院卫生管理系的翟德春主任介绍,老年学在发达国家已成为一门十分普及的学科,并被未来学家誉为21世纪最为重要的学科之一。此次开办这项专业,主要针对的就是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培养专业的学生对今后关注和研究老龄人生活是必要的。

他说,老年学教育在发达国家已经纳入正规课程,培养了大批老年学专业人才和老龄工作者。一些发达国家涉老服务人员已占总人口的1%以上。如日本国目前有324所大学设置了"老年介护福祉"专业,然而中国还未能重视培养这方面的专业人才。

"中国老年学教育明显滞后于我国的社会发展,辽宁省近千个养老机构中心,几乎没有受过老年学专业培训的管理和服务人员,更不用说研发各种老年人产品的专业人员了。"

"因此培养和储备涉老专业人才的脚步应该追赶人口老龄化的速度。"翟德春最后说。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