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新加坡:努力改善老年人生活环境


记者  李满

经济日报,2006214

新加坡人口老化问题跨部门委员会日前发表《人口老化课题报告书》,就如何让老年人生活更美满、更充实等问题提出多项建议,期望在未来5年里,经过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逐步解决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

新加坡是人口老化最快的亚洲国家之一,当地社会给
60岁以上老人取名为"乐龄"人士。目前新加坡有30万人年龄超过65岁,占总人口的8.4%;预计到2030年,人数将增加三倍,将近100万人,占总人口的18.7%,即每5个新加坡人中,就有1人是年长者。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生活环境的改善,这些老人将不同于上一代,他们的受教育水平较高、生活较富裕、寿命将更长,因此对晚年的住房和生活将有更高要求。此外,随着现代人喜欢与长辈分开居住的趋势日益上升,更多人士选择单身状态,致使今后"空巢"家庭或独居老人家庭将逐渐增多,对此政府和社会应未雨绸缪,及早建立适合老人生活的社区环境。

新出台的《报告书》从住房、建立无障碍社会、担负医疗服务及活跃退休生活四个方面,提出帮助
"乐龄"人士充实晚年生活、解决烦恼的八项建议:1、提供不同住房选择,如退休村;2、帮助老人利用现有房地产,以反向抵押贷款的方式套取现金收入,使他们无需搬迁就可取得适当收入;3、在所有组屋设置方便轮椅出入的无障碍环境;4、公共巴士应有方便老人上下的低台阶;5、政府在处理财政预算盈余时应将部分资金注入不富裕老人的保健户头,使他们能够应付晚年的医药开销;6、建议由家庭医生为老人提供全面照顾;7、建议政府拨款1000万新元设立"黄金时机基金",鼓励年长者自己着手主办活动,并让其他志同道合的年长者一起参加;8、巩固家庭关系以确保家庭仍是老年人快乐的主要源泉。

早在上世纪
80年代初,新加坡政府就着手考虑人口老化问题,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关注老年人的就业和生活状况。政府从个人、家庭、社区和国家四个层面制定了不同层次的"尊老""敬老""护老""养老"的目标。199810月,新加坡政府还专门设立了一个人口老化跨部门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分经济保障小组、就业小组、社会融入小组、健康护理小组、住屋小组、社会和谐小组六个小组来综合解决老年人面临的各种问题。

1999年,新加坡政府将职工的最低退休年龄从60岁提高到62岁。有统计显示,目前当地55岁到59岁劳动力的就业率已达56.8%60岁到64岁的劳动就业率也已达到33.4%。为确保"乐龄"人士有个健康、安逸和活跃的晚年生活,新加坡"乐龄"活动组织还于2003年初推出了"乐龄奖",向老年人传达争做"活跃乐龄人士"的信息,即年老不一定代表脆弱或与社会脱节,年老者依然要保持活跃的参与意识。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