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世界最长寿教授过110岁生日

 

来自:扬子晚报 作者:徐兢

 

20090506

 

中国

 

世界上最长寿的教授、南京最长寿的男性老人——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郑集,今天迎来他110岁的生日。郑老出生于1900年阴历四月初八,号礼宾,四川南溪刘家镇人,是中国著名的生物化学家,是中国衰老生化研究学科的奠基人,还是我国生物化学和营养学研究的先导者之一。在110岁高龄时,他竟然出了一本书名叫《不老的技术:百岁教授养生经》的养生书。


最爱吃香蕉和巧克力
昨天下午
3点,记者来到了郑老位于南秀村的家。那是一栋两层红砖小楼房,小院子里青草茂盛,一株广玉兰和两株芭蕉树足足有两层楼高,月季、一串红开得分外娇艳。这三棵树是郑教授亲手种的,请等一下,他还在午睡。照顾了郑老15年的陆阿姨说。一楼的客厅简陋得让人吃惊,只有一张很小的方桌,还有旧得看不出颜色的柜子。


郑老平时饮食有什么讲究吗?陆阿姨报出了郑老独创的
长寿菜单:起床先空腹喝一杯蜂蜜水,早餐一杯牛奶,吃用五颗红枣、三颗桂圆、1520颗枸杞子一起煮的食物,还有一小块蛋糕;中午三菜一汤,黄豆炒瘦肉丝、凉拌苦瓜、清炒生菜、西红柿嫩豆腐汤,再来点稀饭,里面放一点红豆、山芋,稀饭熬1个小时左右,很稠;晚饭是藕粉、包子、面条、馄饨之类容易消化的食物,有时是煎鸡蛋饼。


不少人误以为老年人不宜吃荤菜,其实适量的荤菜是必需的。
他喜欢吃鲈鱼,还有小公鸡的翅膀和腿。晚饭也换着花样来。今天晚饭我做菜饭,青菜加点梅条肉丁,有时候也切点皮蛋放进去。陆阿姨说。


除了正餐,郑老每天水果不断。陆阿姨说,郑老最爱的水果是香蕉,中午、晚上各一根,因为年龄大了、活动少了,容易便秘,吃香蕉的好处就是每天大便数次、每次量少。更让人吃惊的是,郑老居然跟小孩子一样爱吃巧克力!郑老的说法是,巧克力是抗氧化食品,对延缓衰老有一定功效,还能缓解情绪低落,使人兴奋。


巧用背包带做运动
345分,郑老起床收拾完毕,记者踩着木地板的楼梯,来到二楼的主卧室里,见到了这位老寿星。白衬衫外罩一件马甲,郑老正坐在床边活动筋骨,运动方式很奇特,双手扯着一根背包带的两头,绷得直直的,一会儿在后背蹭蹭,一会儿在大腿上蹭蹭,一会儿又转移到脖子。见到记者讶异的眼神,他解释道:这是我自创的运动方法,这几年岁数大了,下床行走不便,用带子在床上就能做运动,你看,这样搓搓能活血。说着,他又开始按摩,自己搓搓手,摸摸头,全身关节活动活动。


卧室里的小书橱、书桌看起来像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白墙斑驳,地板红漆也磨得发白了。一张窄窄的单人床,一台
21英寸电视,可见郑教授是个很节约的人。他的书桌旁的墙上有一张纸,上面写着每天作息安排:早上5:00起床,中午1245午睡,下午230—330起床,晚上1000睡觉。陆阿姨说,这张表郑老可是严格执行的,再冷的冬天,郑老都按时起床。记者感叹道,难怪110岁高龄除了耳朵有点背,仍然思路清晰、言语流畅。

 

出书谈养生之道
就是
110岁的高龄,郑老竟然还出了一本书名叫《不老的技术:百岁教授养生经》的养生书,这是继去年出版《鉴证长寿:百岁教授的养生经》之后的第二本书,在台湾地区发行。据了解,郑老在书中还向大家介绍了一套他自己编排的健身操,对促进身体循环很有好处,郑老这样说。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