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he  president of Stock Management Association in China claimed to smoothly put pension to stocks 

January 13, 2004

In the conference of Pension Management and Investment, The president of Stock Management Association in China claimed that smoothly putting pension to stocks will help the formalized development of capitalized market. He also said that the balanced development of the pension management and investment market will promote the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and stabilization.  

中國﹕證監會主席助理汪建熙指出穩妥推進養老金入市  

記者  秦煒

證券日報﹐2004113  

北京 - 召開的“養老保險基金管理與投資運營研討會”上﹐證監會主席助理汪建熙說﹐推動養老金平穩入市﹐有利于推動資本市場規范發展﹐同時﹐通過養老基金與資本市場的良性互動﹐也有利于促進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和社會的長治久安。  

汪建熙說﹐養老金支付危機是世界各國都面臨的社會問題。在我國﹐龐大的轉制成本和人口加速老齡化的趨勢﹐使我國的養老保險體系面臨嚴峻考驗。要解決退休人口養老金龐大的支付壓力﹐通過資本市場實現養老金的保值增值已成必然選擇。從國際經驗看﹐養老制度的變革和創新是資本市場發展完善的基本推動力之一﹐而一個健全高效資本市場又是養老基金實現保值增值的重要載體和主要途徑。二者相互依存﹐互相促進。  

首先﹐養老基金為資本市場提供了長期穩定的資金來源。其次﹐養老基金有利于改善投資者結構﹐穩定市場。由于養老基金的特殊性質和專業化的投資管理﹐其投資不以短期炒作為目的﹐而追求長期回報﹐有助于市場理性投資理念的形成。再次﹐養老基金入市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結構﹐提升管理水平。養老基金作為機構投資者﹐還會給公司經營管理帶來更為正面的壓力﹐促進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結構。第四﹐養老基金入市有助于培育高質量的金融服務機構﹐促進市場創新。養老基金的規模以及它對資金安全性和收益的特殊要求﹐將迫使投資管理人等中介機構通過競爭提供最優質的金融服務﹐激發產品創新﹑技術創新和制度創新﹐提高服務質量。資本市場為養老基金提供了保值增值的運作機制。  

汪建熙進一步指出﹐養老資金規模龐大﹐又是退休職工的養命錢﹐關系到國家經濟金融安全和社會穩定。因此﹐確保養老資金投資安全﹐實現長期保值增值目標是一個艱巨的任務。養老金入市工作必須趨利避害﹐穩妥推進﹐強化風險管理。具體來說﹐應加強證券市場建設﹐為養老金投資創造優良的市場環境。我國證券市場經過多年發展雖取得了一定成績﹐但仍存在新興市場的特有缺陷。我們的市場結構還很不完善﹐國債﹑企業債等債券市場有待大力發展﹔上市公司治理結構和監管仍需進一步加強﹐不斷健全和完善信息披露制度﹔進一步圍繞市場投資主體的需要﹐加大金融投資產品創新力度﹐滿足投資人多樣化的投資偏好和投資需求。相信養老金的有序入市﹐必定會加速市場的規范建設﹐推動證券市場跨入新的發展階段。 


Copyright © 2004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